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公共法律服务与财税法案例研究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19 12:04:53

(通讯员:彭秋明 张逸敏)2019年11月16日,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应用法学与法治社会研究院承办,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公共法律服务与财税法案例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公共法律服务与财税法案例研究”。此次年会共有来自全省税务行政机关、省市区三级司法行政机关、省法院、省检察院、十余家律所等实务届和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共130多名财税法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年会合影)

11月16日上午,年会开幕式由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杨凯教授主持。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胡志平、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出席会议并相继致辞。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熊伟教授作研究会2019年年度工作报告。

(杨凯教授主持并作主题演讲)

(法学会胡志平副主任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致辞)

(熊伟教授致辞并作研究会总结报告)

开幕仪式后,第一单元主题发言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段晓红教授、湖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胡清艳副处长主持。华中师范大学杨凯教授作《公共法律服务:税法实证与案例研究新向度》主题演讲、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官文生作《危害税收征管罪若干问题探讨》主题发言、武汉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田建春处长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趋势》主题发言、湖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贾斌副处长作《税法行政复议的新变化与新发展》主题发言、德衡律师事务所孙薇律师作《企业破产中的税事》主题发言、北京万商天勤(武汉)律师事务所吴良涛律师作《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探索》主题发言。

(段晓红教授、胡清艳副处长主持会议)

本次年会特别重视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注重发掘税法案例学术研究的公共法律服务功能。案例研究研讨环节将典型税法案例与理论研究充分结合,凸显本次年会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特点。第二单元案例学术研讨由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仁清主持。财合税(北京)信息技术公司阮志勇总经理作《税收债权异议之诉》发言、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都啟雷律师作《浅仪税收确定原则的相对性》发言、武汉市税务局主任科员陈航作《税收利益均衡说与民间金融税收征管——从“建伟”案件谈起》发言、硚口区人民法院李婷法官作《涉税行政诉讼中虚假合同性质认定的司法审查标准》发言。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柳平律师结合多年税法实务经验对上述主旨发言作精彩点评。

第三单元案例学术研讨由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宜昌市税务局谢忱副局长主持。武汉市青山区税务局法制科李桂平副科长作《浅谈“职业打假人”原告主体资格》发言、湖北瀛楚事务所吴灿江律师作《涉外税收法律服务》发言、湖北诚业律师事务所熊真平律师作《从合同付款方起诉收款方开具发票败诉案谈税务风险管理》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侯卓副教授发表激情洋溢的精彩评议。

第四单元案例学术研讨由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彭礼堂教授主持。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静作《两高典型案例下虚开犯罪行为认定的限缩》发言、宜昌国信税务咨询公司苏良芳总经理作《土地增值税清算案例分析》发言、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专职教师胡绍峰作《经上级税务局长批准的法学内涵——从一则税务机关税收保全案例说起》发言。湖北省检察院第一检查部主任赵慧对以上发言进行了学理与法理相结合精彩评议。

第五单元青年学子学术研讨由湖北民基律师事务所殷书国主任和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叶金育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吴东蔚作《税法一般条款的司法适用不应止于形式合法——以明显偏低条款的适用为例》发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曹勐菲作《税收协作征管的法律现状与问题》发言、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梦梦作《公共法律服务视角下税务争议“双重前置”之再审视》发言、武汉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胡晓芳作《政府拆迁补偿的增值税问题探究》发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法学院吕凌艳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冯亢老师对青年学子们的税法研究成果作了精彩点评,并给予充分肯定。

年会学术研讨总结阶段,华中师范大学杨凯教授从提出一个全新的研究主题、倡导二个实用的研究范式、尝试三个亟待强化的融合、探索四个需要统一的效果、联系五个急需沟通的行业、聚焦六个财税法研究热点、实现七个新趋势集中展现等七个视角进行全面总结。研究会熊伟会长对本次年会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学术研究效果高度统一作出客观公允赞誉,并高度评价参与本次年会会务工作的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