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召开中国城乡基层法治研究中心学术研究汇报会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12 09:34:40

118日,在2019年(第一届)中国城乡基层法治研究论坛即将召开之际,我院在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中国城乡基层法治研究中心学术研究汇报会。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中国城乡基层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丁文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参与并汇报了城乡基层法治相关领域近期的研究成果。

会议伊始,丁文教授介绍了本次汇报会的目的:近年来,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问题成为学界研究和讨论的热点领域,《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土地管理法》也相继进行了修改。中国城乡基层法治研究中心组织我院研究生对相关领域重点议题进行了研究,本次汇报会即是对上一阶段研究成果的汇报和点评。

汇报会采取主讲人汇报及与会人员点评的形式,共有9名硕士研究生对其研究成果依次进行了介绍。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俊逸重点关注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过程中政府的角色问题;陈子欣同学将研究方向聚焦在我国征地补偿制度中的公平价值问题;巩文竹同学探讨了“三权分置”下宅基地使用权如何“放活”的相关问题;郭静仪主要研究的是宅基地“三权分置”中的资格权问题;黄升虹同学则是关注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背景下的征地制度如何发展的问题;刘冰洋同学重点研究的是宅基地使用权的收回制度;张馨月同学重点讨论了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的制度建构;钟兴望同学对我国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登记制度进行了研究;陈源媛同学汇报了三权分置视阈下的宅基地使用权流转问题。

丁文教授及与会博士研究生认真听取了同学的汇报,就同学的选题、研究方法以及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十分宝贵的建议。汇报会的最后,丁文教授对同学的选题方向和研究成果从总体上进行了肯定,对同学普遍存在的问题意识不强、研究切入点的选取不够精准以及论文标题和大纲用词不够精炼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指导。同时,丁文教授还鼓励大家,在总结本次汇报会意见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对相关领域的研究。

    通过本次学术研究汇报会,同学们对自己在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明确的认识,也收获了许多学术科研方法和论文写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