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大讲堂】李明德教授“著作权法若干前沿问题”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19 12:15:13

(法学院讯 撰稿:王晶晶 摄影:陈敏)11月13日晚7时,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法学院李明德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以“著作权法若干前沿问题”为题,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为全院师生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刘华教授主持,文杰教授、周莹教授、杨涛副教授担任与谈人。

主讲环节,李明德教授首先从历史唯物主义、儒家学说的角度介绍了知识产权的起点,并言简意赅地指出了不属于作品的智力成果不能赋予著作权法的保护。那么,什么是作品呢?李教授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作品是具有独创性的表达。随后通过一系列中外的法律规定、经典案例和历史渊源对“表达”和“独创性”进行详细的解释。然后,李教授重点介绍了“作者与作者权”,通过分析版权法法系与作者权法法系的区别,告诉大家著作权法的真正含义authors right。最后,面对纷繁复杂的热门问题应该怎么办?李教授主张回到问题的起点,即法学是社会学科,要有数据、事实做支撑。因此,应当注重逻辑分析,运用基本规则、原则来分析新问题。

与谈环节,文杰教授提出“人工智能”作为热门话题,其生成物能否被认定为作品在学界饱受争议。李明德教授的观点简洁明了,让大家受益匪浅。周莹教授评价李教授的演讲如同他的书一样逻辑思维清晰,耐人寻味。杨涛副教授认为知识产权应科技产生,同时又应科技变化,把握人的主体地位,才能使著作权法散发理性的光芒。

在互动环节中,我院的两名学生就热门话题进行提问,李明德教授从著作权的基本逻辑规则和未来发展的角度一一解答。最后,刘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李明德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通过此次法律大讲堂,大家深刻认识了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中,著作权法面对新兴问题的应对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