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沙龙”举行

文章来源:法学院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10 22:42:25

法学院讯(记者 丁欣蕊 殷淘)5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沙龙”在学院212会议室举行。全国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文学院副教授陈蓓担任本期教学沙龙的主讲人,其分享的主题为“从日常教学到教学竞赛”。法学院副院长肖登辉担任本期沙龙的主持人。法学院工会主席李琛、诉讼法学教研室主任杨婷担任与谈人。我院青年教师踊跃参加了本次活动。



肖登辉介绍了主讲人、与谈人及与会嘉宾,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创办“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是贯彻“以本为本”、加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新举措,其宗旨是通过教学交流分享,进一步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日常教学水平和教学竞赛能力,进一步提升法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



主讲环节,陈蓓首先进行破题,她表示教学竞赛不是表演,而应该是常态化教学的提升。她从深入解读竞赛规则全面优化日常教学以及充分转化竞赛成果三部分进行报告分享。



陈蓓从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是教学设计,要将学情分析、重难点解析、课程思政、学科前沿等部分进行精巧地设计,授课内容应从小切口出发,深入展开重点知识;二是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密切关注学生的发展、学生的学习与学习的效果,并且运用教学技能技巧、发挥教学基本功,有特色、有条理地完整展现教学设计内容,达到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的最高峰;三是反思答辩,要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教学过程进行深刻的回顾与反思。陈蓓以参赛课程“语言学概论”为例,讲述了全面优化日常教学的步骤。首先要精选教学阶段,在解析培养方案、研读教学大纲、吃透教材教辅后,跟踪学科前沿,以完整性、学术性与逻辑性保证教学质量;其次要优化教学设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体现完整的逻辑结构,并凸显课程特色;最后要研磨课程教学,在课程导入时做到引人入胜,在主题内容时做到重难点突出、层次分明,在应用反馈时做到学以致用、联系实际,在小结拓展时做到点明主题、前沿拓展。总的说来,日常教学要力求做到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注意合理互动与时间分配。陈蓓指出,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日常教学是标准,教学竞赛是示范,要从规范常态出发,在深化创新与提升中充分转化竞赛结果。陈蓓用32个字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方法作出总结:高度重视,全力准备;融会贯通,挖掘亮点;完善细节,展现特色;反复练习,持续改进。



与谈环节,李琛就青教赛与本科教学创新奖的异同、青教赛反思答辩环节遇到棘手问题的处理办法、学院给予青教赛老师的支持等方面与陈蓓进行研讨。杨婷就授课时的吐字、青教赛具体赛制、课程具体设计等问题向陈蓓请教。



自由交流环节,各位老师结合本次沙龙主题和各自专业,对课件设计、板书书写、日常教学与竞赛教学课程设计有何不同等问题与陈蓓进行讨论。



最后,肖登辉代表学院和青年教师们对陈蓓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本期教学沙龙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审读人:肖登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