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云是鹤故乡—— 怀念我的导师吕鹤云教授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1-30 15:34:23

  转瞬间吕鹤云教授已经离开我们十年了,遥看远去的斯人、低徊不曾疏离的记忆,仅以此文纪念吕老师。

 

  吕鹤云教授是我攻读硕士期间的导师,尽管后来我们又成为共同执教于华中师大法学专业的同事,但那种深厚的师生情谊却一直贯穿在 和吕 老师多年的交往中。2006年底那个冬日的早晨,老师终于没能拒绝天国的召唤,驾鹤西去,升华到他一生憧憬的理想世界。多年来,对老师的怀念,始 终伴随 老师离开的日子。在这个现实且浮躁的年代,我猜想吕老师也愿意我以那些纯真岁月的点滴来表达对他的怀念。

 

  记得第一次去上 老师的课,感觉非常奇特。 老师抄着一口浓重的武穴方言充满激情、抑扬顿挫地开始了他的讲授,但讲台下的学生却不时露出迷惘的神色,别说那些来自其它省份的学生,就我这个地道的湖北人听起来也异常费劲——武穴方言实在太难懂了!为此, 老师不得不频频板书以便澄清那些发音上可能引起误解的关键词。初见 老师的板书,学生群里立即发出了一阵骚动——那清新飘逸、行云流水、纵横挥洒、提按分明、结构古朴的板书把大家给震住了!于是,许多同学自觉与不自觉中成了“吕体”的追随者。大约在听了 老师的两三次课后,我们都逐步适应了他的方言表达。上 老师的课,成为同学们最兴奋、也是最辛苦的事情。兴奋的是, 老师的课总能给大家深刻的启发和收获,而且他在讲课时非常投入,情绪随着他所讲授的中国法治状况的优劣时而激愤、时而欣慰,让我们这些洗耳恭听的学子也倍受感染;辛苦的是, 老师课堂的每一句话都被我们视为哲理深刻的箴言警语,唯恐笔记中有所疏漏,于是从上课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不间断地奋笔疾书成了大家共同的行为,如此强度的脑力加体力劳动,使得每次一下课我们的第一动作就是丢掉笔搓揉已经僵硬的右手扬天长叹以放松紧张的身体。……

 

  课程是短暂的,但收获却是永久的。我一直铭记吕老师在第一节课对我们做学问的要求:追根溯源!今天我也可以告慰老师的在天之灵,这些年我正是按照您的教导去做的!若干年后,我的硕士生也走进吕老师的课堂。当这些来自更广泛地区的学子在第一节课后惊惶地告诉我 老师的方言他们无论如何也听不懂的时候,我微笑着说:“能够听到 老师的课是你们的福气,你们要像学外语那样学 老师的方言。”学期结束,我学生表达了和我当年如出一辙的感受。

 

  即使是在退休后,吕老师依然保持对我校法学学科发展的深切关注,依然不懈地为法学院的成立奔走呼号,依然殚精竭虑、醉心于学术。相同的志趣使我一有学术上的进步就乐于首先与他分享,和吕老师交流自己在学术和工作上的进步成了我生活中最愉快的事情,而他的理解、鼓励和点拨常常成为我在承担繁重的科研任务中重要的精神力量。

 

  斯人已去,音容犹在。 老师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对学术的不懈探索、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以及对后学的无私提携,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和行为样板。可以告慰老师的是,师门的传统正在一代一代传承!

 

  云是鹤故乡,祈祷老师在那个纯净的国度过上舒心的日子。(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