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陈业宏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9-04 16:49:07

男,法学博士、博士后。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被评为副教授,2002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2004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及擅长领域:

法理学、经济法学、国际经济法学,擅长领域包括投资法学、外商投资法、对外投资法、高科技创业投资法以及国际投资法、宏观调控法、税法、贸易法、劳动法等。

社会兼职:

1.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2.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常务理事;3.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4.中国投资协会项目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专家;5.深圳市“一带一路”城市经贸合作论坛工作委员会高级顾问;6.湖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法律顾问;7.武汉市WTO事务委员会专家委员;8.湖北省人大法工委和省商务厅法规处特聘专家;9.湖北省国际法学、经济法学及民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0.华中师范大学投资法研究中心主任。

科研情况及社会反响:

在商务印书馆等多家出版社出版《中外司法制度比较》、《利用外资中的国有资产流失及法律防范研究》、《中国海外投资法律问题研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论与实践》等十多部学术专著,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出版《新编国际经济法学》、《经济法学》、《法学概论》等多部主编教材。有的著作被北京大学法学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中南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等十多所重点大学法学院长期作为硕士生和博士生入学必读书,被境内500多所和境外部分知名图书馆馆藏;有的著作境外学者多次引用,被国内《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100多种核心杂志引用,被500多篇硕博论文引用。

在《法学评论》、《经济法制》、《法律科学》、《法学杂志》、《江海学刊》、《江汉论坛》、《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武汉大学学报》、《江苏社会科学》、《中州学刊》、《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等30多种C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有60多篇论文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围绕中国境内外利用外资法律问题(含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撰写的系列论文,在国内率先系统研究对外投资法律问题,较早出版多部中国利用外资法律问题的学术著作,在投资法领域有较深的造诣。有20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检察日报》、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法学》、《经济法》、《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刑法学》、《国际法学》、《投资与证券》、《科技管理》等转载或复印,有的论文为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国法学会等内刊转载,有的论文被北京市法学会以《法学会专报》的方式呈报北京市政法委、中国法学会等机构,社会反响良好。

获奖情况:

学术著作《利用外资中的国有资产流失及法律防范研究》2004年获得由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务院法制局、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中国优秀法律图书评选委员会”评选的,由中国法学会和中国法律图书出版发行联合会颁发的“首届中国优秀法律图书奖”法学理论类奖(全国14部图书入选);2005年该著作还获得武汉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外司法制度比较》第1版2003年获得湖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该著作第2版获得2017年武汉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中国市场经济法》1995年获得中南六省区大学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另外,1997年获得学校首届优秀教材二等奖,2005年获得两项省级教研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多次获得各种法学会论文评比一、二等奖。1999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首届大学生科研园丁奖、2014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博雅计划”优秀指导教师奖。此外,还获得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十佳优秀政工干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此外,主持完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委托项目和国家税务局委托项目;主持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与中国外资法律制度重构研究》子课题;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2项、湖北省和武汉市社科基金及科技厅、省卫计委等单位的纵向项目6项,湖北省教研项目2项,主持中美合作项目以及各种横向科研项目十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