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7 16:03:27

百年华大,喜迎莘莘学子,丹桂飘香,青春扬帆启航。2022年9月2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洲,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院长丁文、党委副书记万枞、副院长文杰、副院长肖登辉、院长助理王清军,校友代表黄晓仑,法学院教职工代表石先钰、李琛、杨涛、程亚萍、武小川、聂胜、周林、孙思雨,研究生辅导员张永基、本科生辅导员姜孝文以及法学院2022级253名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杨臣主持。

本次开学典礼在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让因疫情暂未返校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同步感受新生入学的重要仪式。


开学典礼上的“三种课”


(一)坚定理想之思政课


任友洲代表学校对各位新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师法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华师法律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回顾华师法学院30余年的发展,他对法学院在培养大批优秀法科人才,在法治中国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蓬勃向上的姿态积淀专业素养,埋下头、俯下身、沉下心努力学习;二是以端正通达的风度彰显法治追求,注意品德修养,完善个人品格;三是以铁肩担道义的精神担当家国大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他希望同学们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奔涌的满腔热情、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去搏击长空,在时代舞台上千帆竞发,书写自己的人生画卷。



丁文在讲话中表示,学院和学校将为同学们的成长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朝着学院、学校和国家的期待与要求发展,成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以及扎实法律功底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文杰管理规范、特色明显、效果良好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鼓励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肖登辉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严格的教学管理、较高的教学质量等方面介绍了本科生培养工作,勉励大家放心学习,安心成长。



万枞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生管理、学院分团委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生管理工作,对同学们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学习和人生规划和走出书本提升综合能力的期许。



石先钰“法安天下,振兴中华”为题,勉励同学们不负时代,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并提出三点希望:首先,要有理想、有担当、有修养;其次,提倡博学博雅博爱;最后,要自信、自立、自强。





(二)脚踏实地之实践课


   黄晓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点经验:第一,认清自己,取长补短。弄清什么是自己学得来的,什么是将来用得上的;第二,把握趋势,顺势而为。鼓励大家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力量;第三,坚守初心,奋勇向前。不能因为走得太快而忘了为何出发。





在校生代表、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祥瑞用自己在华师法学院的七年学习工作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相关经验,鼓励学弟学妹不仅要夯实课本知识以提升实务能力,更要学习隐藏在法条深处的法学精神,做用知识与理性守护公平与正义的华师法律人。




(三)踌躇满志之奋斗课


  本科新生代表周吴霜回顾了14天的新生军训生活,表达了自己学习法律的初心,一为律己,二为助人。学法懂法,时刻提醒自己,要成长为具有强烈责任感和正义感的人。用过硬的专业素养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法律帮助,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新生代表董升对入学以来学院领导老师和师兄师姐的精心欢迎表示感谢。他以“奔跑”为主题引出了研究生三年的规划:要以华师法学院学子的身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培养自己科研、学习、读书、写作、思考、实践的能力,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投身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征程中,跑出一代华师法律人的最好成绩。



开学典礼上的“双重意”



(一)颁聘书,励耕耘之心意



副校长任友洲和院长丁文共同为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孙思雨聂圣周林颁发聘书,勉励他们勤恳付出。




(二)赠院徽,予厚望之诚意



领导老师一起向新生代表赠送院徽,欢迎他们加入法学院大家庭,期待他们在这里开启新的学习之旅。



开学典礼上的“一份情”

师生代表发言后,全体新生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典礼最后,新生挥舞国旗,一同合唱歌曲《少年》。不论是全体宣誓,亦或一同合唱,字字切切传达着少年昂扬向上,报效祖国的激情。就如歌中所唱:“这个世纪少年,使命永远放心间”,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愿我们华师新人在桂子山上逐梦前行,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用奋斗青春为学校120周年校庆献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