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团队政策建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批示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1-27 18:17:42

【通讯员 李晓钰】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持续提升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工程,支持大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基础性普及教育,持续推进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针对如何有效推进上述顶层政策中的知识产权基础教育工作,我院刘华教授、博士生杨非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如何优化政策路径、接续推进我国知识产权基础教育的政策建议,该建议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两位局领导的重要批示。

2015年始,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教育部联合启动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刘华教授团队作为该项工作智库完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包括理论研究、全国现状调研、工作方案、评价指标体系等均被政府主管部门采纳。我院研究团队经过长期调研和跨学科的理论研究,就试点探索中的理论关切和工作难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完成数十万余字多份调查报告,形成了前述丰富的研究成果,这些积累为新发展背景下知识产权基础教育政策优化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