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济天下,强国有我——法学院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27 10:24:22


202192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管理教育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洲、校友代表石晓波、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院长李克武、副院长丁文、院党委副书记万枞、法硕中心主任文杰、组织员郭冰等法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法学院2021272名本、硕、博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杨臣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任友洲在致辞中对法学院新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法学院、成为光荣的华师法律人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并对全体新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二是要知行合一,建设法治,勉励大家牢记“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华师校训,践行“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将自己锻炼成一名合格的法律人、一名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名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克武在致辞中首先热烈欢迎272名新生加入法学院大家庭,然后以“珍惜机会,追求卓越”为题致辞,鼓励新生们珍惜在法学院学习的宝贵机会,热爱母校和所学专业,规划先行,勤奋踏实,积极参与,努力做“身心健康、专业优秀、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丁文从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体制以及研究生培养举措三个方面介绍了法学院研究生培养情况,对全体研究生提出殷切希望:珍惜时间,多做研究,多思考,多动笔,书写有价值的研究生时光。

 

文杰简要介绍了法学专业建设情况以及2021年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同学们全面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万枞从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学生管理、学院分团委工作亮点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对全体新生提出了“转变角色、做好规划、综合发展”三点希望。



石晓波鼓励学弟学妹尊崇美德,明辨法理,知行合一,让自己成为法律的信仰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法治建设的实践者、法治进程的推动者、法治文明的传承者。



雷一鸣以他父亲艰苦奋斗改变一家人命运的励志经历,鼓励同学们牢记“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在大学中昂扬奋斗,有所收获,不负韶华,努力担负起时代的重担。



学生代表的发言都表达了自己对大学学习的目标和对大学生活的期待。老生代表2018级本科生饶惠智以自己的学习经历告诉新同学要时刻谨记“慎思明辨、法济天下”的院训,并以此来激励自己刻苦学习、用心钻研,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在向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向新生代表赠送院徽后,本科生新生代表赵伟辰以“吾辈青年正当时”为题发言,从一名大学新生的视角回答了竺可桢之问——上大学是为了什么?毕业后要成为怎样的人?她表示上大学是为了明确人生理想,积累专业知识,提升个人能力,毕业后要用大学之所学,成为栋梁之材,变理想为现实,报效国家和社会。


5EB5


研究生新生代表张可在发言中表示要传承“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做到“慎思明辨”,享受纯粹的研究生活,多读书,多写作,努力培养自我持续学习和深入思考的能力,更要心怀“法济天下”的理想,做一名时刻秉持公正善良之心的法律人。


6B92


典礼最后,全体新生手持国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爱党爱国, 忠诚博雅;尊师守纪, 朴实刚毅;德法兼修, 求实创新;博观约取,慎思明辨;公正仁厚,法济天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同学们庄严的宣誓声中,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96DF

新生感言:

开学典礼上老师们对法学院的介绍让我对华师精神、华师校训和法学院的院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对未来四年在法学院的生活也有了新的规划。在开学典礼中,让我感触很深的是雷一鸣老师讲的故事,雷一鸣老师父亲不断学习的精神让我明白了学习是无止境的,人生的路有很多条,但是学习知识永远是一条最正确的路。希望我们大家都可以在桂子山的学习阶段以及接下来的人生中保持不断学习的精神!

——2021级本科生  陈嘉怡

 

开学典礼上,华师法学院的宣传片,让我心潮澎湃;任友洲副校长以及李克武院长的讲话,让我对于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该如何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考;文杰主任和万枞副书记的讲话详细地描述了学校的新生课程安排与人才培养计划,让我感到踏实与安心;教师代表雷老师的发言最是振奋人心,他告诉我们,奋斗是青年一代最好的底色!典礼最后,我们左手举国旗,右手握拳,高声宣读誓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久久不息。这次开学典礼激励着我承担起华师法律人的责任,不懈奋斗!

——2021级本科生  陆玲宇

 

开学典礼上,院长的谆谆教诲、教师代表的学习方法论阐述、研究生代表们的激情发言无不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断学习,积极进取,热爱研究,提升自我,无不激励我要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努力变得优秀。

 ——2021级硕士生  李冀奎

 

俗话说越努力越幸运,我们何其有幸能够在华师学习深造。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要越幸运越努力,方能不负研究生这三年的宝贵时光。

——2021级硕士生  陈恺柠

 

天生我材,不敢担当便是失职。在桂子山学习的机会得之不易,且行且珍惜,尽力在每一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

——2021级硕士生  柯文莉

 

正如陈独秀先生所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华师青年人,我必牢记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秉承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刻苦钻研,不负韶华。愿大家都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闪闪发光。

——2021级博士生  陈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