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中获得佳绩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14 19:14:00

【通讯员穆洁】2020年11月28日,由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成都隆重召开,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版权局局长周青、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以及高校师生代表、法官、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近200人出席颁奖仪式。

在本届征文活动在学院组织支持和刘华教授的指导下,我院知识产权法方向研究生穆洁的论文《体育赛事节目的可版权性分析及其对类案裁判路径之启发——以新浪诉凤凰网案和央视诉PPTV案为视角》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本科生朱思佳的论文《著作权权利滥用的法解释学解构》获本科生组优秀奖;同时,在上一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中一等奖获得者陈怡欣同学的论文《二次创作中转换性使用解释下合理使用制度之调适》、二等奖获得者廖焰迪同学的论文《论我国孤儿作品规定中查找制度的完善》等入选刚刚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版权×创新×未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优秀论文选》文集并在大会交流。

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是由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主办的政府赛事,是我国版权人才培养和版权文化宣传的重要平台。自2008年首届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我院师生多年来积极参与该项活动,已累计获得学校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获奖、研究生和本科生组一二三等奖共五十余项,凸显出我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高质量。

据悉,本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参与人数创历年新高:共收稿3267篇,参与人数比2019年翻了一番,共有309所高校参与。经过形式审查、软件查重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名、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一二三等奖各60名和优秀奖30名。本次颁奖仪式还设有主旨演讲和学术交流环节,青年学子、与会专家围绕网络直播和新技术背景下的著作权问题展开深度探讨。同时,还启动了——“中国版权英才计划”,旨在以版权精英人才培养为主线,坚持学术人才和实务人才两大培养方向,促进高等院校与龙头企业、法律实务部门、政府管理部门等相关机构的融合互动,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学术研究和实习实践,为我国版权事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