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Vis Moot队在第18届“贸仲杯”比赛中取得佳绩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23 17:03:14

2020年11月16-18日,我院Vis Moot队队员李婵娟(17级法经班本科生)、黎丹(19级法律硕士)、周思媛(18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和段雯月(19级法经班本科生)同学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在教练徐妮娜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举办的第18届“贸仲杯”全英文国际模拟商事仲裁辩论赛,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自从10月7日本年度赛题发布,在队长段达同学的组织下,所有队员就开始备赛。此次备赛时间,是近年来“贸仲杯”比赛中最短的;这一届的Vis Moot Problem,也是历届赛题里最难的。时间紧,赛题难,在备赛过程中,队员们克服了许多困难,也得到许多帮助。本届赛题涉及艰深的医药学术语和疫苗研发过程中的专有技术许可法律纠纷,远在美国的齐海滨教授与夫人为了给队员们解惑,克服时差影响,专门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给队员们介绍了新冠疫苗研发涉及的专业术语、步骤和过程。另外,因为我校图书馆已停止订购所有英文法律数据库,已毕业的老队员们帮忙查找了一些急缺的英文资料,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俞圣洁律师等校友为队员们提供了很好的备赛建议。队员们在赛前一周,保证了每天至少一次模拟对抗辩论的强度。

出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此次比赛是“贸仲杯”赛事的第一次线上比赛,国内各大高校共计派出69支队伍参加了此次“云比赛”,参赛队伍数量再创新高。据常年担任本赛事裁判的仲裁员评价,此次赛事选手们的参赛水平也都高于往年。比赛竞争非常激烈,“五院四系”还有许多后起之秀的法学院全都派出了自己最优秀的选手。

为防止队伍学校名称干扰仲裁员打分,比赛主办方跟往年一样,隐去了学校的名称,只以编号区分各支队伍。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远程连线比赛。与我队对阵的四支队伍,在比赛结束后我们才得知,分别为暨南大学、深圳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郑州大学。所有对手的英语都非常流利,我队队员的英语水平也毫不逊色,队伍之间比拼的是对案件事实的掌握、对法律问题的分析和临场应变的能力。我队队员李婵娟在腾讯会议中以共享屏幕方式向仲裁庭展示了非常关键的合同金额比例计算问题,得到了仲裁员的赞赏。仲裁员们在点评时,对我队队员的总体表现给予了较高评价,也给我们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对英文案例的援引还不够,值得我队在明年三月参加香港Vis East Moot仲裁比赛时特别注意。

图一为李婵娟和黎丹同学在贸仲湖北分会开庭室备赛

图二为腾讯会议开庭场景截图,段雯月与周思媛同学正在对阵深圳大学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