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新闻|热烈祝贺法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9-29 09:42:56


法学院讯(通讯员刘颖)南湖秋月,丹桂飘香。9月25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任友洲、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院长李克武、副院长丁文、副书记万枞、法硕中心主任文杰、组织员郭冰、校友代表邱启雄、教师代表高宏贵、陈业宏、石先钰、黄新民、杨涛、程亚萍、徐妮娜、武小川、吕琪、周莹、雷一鸣、沈斌、曹奕阳、朱良,辅导员吴凡、恽力达、胡羽、林聃、万心怡以及十三连军训教官出席,法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由杨臣主持。

今年的开学典礼以特别的欢迎仪式开场。所有的领导和老师站在会场入口处,列队鼓掌,隆重欢迎全体新生加入法学院大家庭。

新生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任友洲在致辞中对法学院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为疫情期间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而感到骄傲,并对法学院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博学之、笃行之、明辨之,希望同学们以蓬勃向上的姿态融入博雅华师,以砥砺奋进的实践助力学院发展,以铁肩担道义的精神积淀专业素养,并用自己在华师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牢记华师校训,牢记法律人的担当,求实创新,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李克武以“怀揣梦想,脚踏实地,从这里再出发”为主题致辞,用“百年历史”“人文底蕴”“多科综合”“国家重点”“忠诚博雅”等五个关键词告诉大家华中师范大学是怎样一所大学,用“三十年底蕴”“中等规模”“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优良的师资”“上乘的人才培养质量”“良好的社会声誉”等六个关键词告诉大家华师法学院是怎样一个学院,从“热爱”“规划”“勤奋”“参与”等四个方面引导学生度过更好的大学时光,努力做到身心健康、专业优秀、全面发展。

丁文从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体制以及研究生培养举措三个方面介绍法学院研究生培养情况。同时,对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希望:要珍惜时间,做好研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多读书,多动笔,不负韶华,书写自己有价值的研究生时光。

文杰从人才培养模式、高水平的教育管理和质量、学院与行业合作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要求等四个纬度介绍了本科生培养情况。

万枞介绍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学生管理工作以及学院分团委的工作,并对全体新生提出了转变角色、做好规划、综合发展三点希望。

邱启雄用自身的社会经验对新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学习法律要有质疑和批判的态度,二是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勇气,三是要有高尚的法律信仰和法治理想,四是要有实务研究的思维和大数据分析的研究方法。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校园和社会实践去锤炼自己,永远不忘自己作为法律人的初心。

程亚萍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告诉2020级新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天降大任,注定不凡。她指出,立志是人生的大门,希望同学们认清发展大势,找准个人定位,与祖国共担苦难,与祖国一起闭关修炼,将实现个人的价值目标融入到推动祖国法治发展的宏伟事业中去,与祖国一起变得更加优秀!

学生代表的发言都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期待。老生代表黄俊逸用自身的学习经历告诉同学们身为法律人,要多去尝试,多去体验,要在自己的心中种下“自由、平等、正义”的法律价值和“求实创新”的华师品格,虚心求教,踏实求学,做优秀的华师人,做优秀的法律人。

在向新生代表赠送法学院院徽后,本科生新生代表王燚琨上台发言,她借用一位法官的话告诉大家,身为法律人,法官办的不仅仅是案件,还是别人的人生,并表达了专学业,勤自省,明是非,暖人心,为民为国向阳前行的美好追求。

研究生新生代表田艳蓉希望大家始终坚持耐心、始终保持虚心、始终坚定决心,以梦为马,潜心治学,刻苦钻研,修身立德,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典礼的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合唱华中师范大学校歌,法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悠扬婉转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至此,又一批怀揣梦想和抱负的年轻人加入了“慎思明辨、法济天下”的法学院大家庭。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新鲜血液的注入,我们全体师生将会继续秉持自身的优良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之中,共同编织更闪亮、更完美的法学院未来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