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毕业季|法学院用“六心”交出毕业生返校“大考”答卷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01 17:53:09

 

627日晚,法学院送走最后一批返校毕业生,不返校毕业生的行李得到妥善处理,至此,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工作圆满结束。学院师生分工明确,齐心协力,用“细心、贴心、用心、暖心、耐心、热心”做好返校工作,交出了满意答卷。

 

法学院

 

组织筹备——细心

 

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返校工作,学院制定了《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工作实施细则》,成立工作专班和教师志愿服务队,明确工作任务和分工,制定返校工作进度表和返校工作流程,并对学生和教师进行返校工作培训。落实“三包”制度,为每个学生确定联系人,实行导师、班主任与志愿者双联系制度。学工团队精准掌握学生的返校离校信息以及不返校学生行李委托办理信息,提前研判返校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mmexport1592985304387

 

志愿服务——贴心

 

学院19名教师志愿者分四个小组分别在返校学生相对集中的四栋宿舍全天值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帮助学生打包、转运、邮寄行李,帮助解决学生在校期间面临的困难,得到师生家长以及宿舍管理员的交口称赞。每批学生返校前,志愿者会提前与每位学生联系,确定学生抵达学校的具体时间,并在宿舍楼门口迎接学生;志愿者在工作群里及时报告学生抵达和离开的信息,及时交流总结改进志愿服务工作。在东区十二栋值守的第一小组组长刘元璋和队员多次开车帮学生转运行李到北门,送学生去火车站,端午节当天特意为学生准备了节日礼物。在西区八栋值守的第二小组组长董小红和组员开车帮学生转运行李到北门近30次,还开车将3个学生的行李分别送到其武汉住处;在了解到家住海南的陈同学的困难并得知她考取华中科大的硕士研究生后,董老师和队员主动帮助其打包行李并托运到董老师在华中科大朋友家。在南湖七栋值守的第三小组组长肖登辉是我院志愿者组长,除了和组员一起为本楼栋学生服务外,还负责协调四个小组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其他组提供帮助。在南湖十二栋值守的第四小组组长程亚萍和组员精心照顾怀孕7个月的返校研究生,多次开车帮助学生转运行李到校门口,还和队员一起把学生行李送回家。每位志愿者老师的无私奉献、暖心坚守和贴心服务,为返校学生留下了温暖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00628191709 微信图片_20200628191641

 

最后一课——用心

 

导师和班主任利用学生返校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好最后一课,用心与学生的交流,为学生送上祝福,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给予指导。比如石先钰、刘华、王清军等导师召开线上师生交流会;李克武、文杰等导师到宿舍看望学生;陈业宏、丁文等导师为学生拨流苏;高宏贵、刘一纯等导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等。身在美国的齐海滨老师克服时差带来的不便坚持与学生在线交流,上好最后一课。623日学院毕业典礼让人感动难忘,627日下午,党委书记杨臣在毕业年级主题党日活动上为毕业班党员上最后一次党课,再次送上学院的祝福和期望。

微信图片_20200628191132 微信图片_20200628191124

 

后勤服务——暖心

 

在办公室主任张艳的带领下,学院行政工作人员积极为返校工作提供后勤保障服务。从防疫物资准备到学院消杀,从健康包、毕业礼包的准备,到返校工作场地的布置,从打包物品的准备到志愿者用餐的安排,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除了为返校学生准备矿泉水,端午节当天,学院还为每位在校的返校学生精心准备一份水果。

 

微信图片_20200628191241  微信图片_20200628191256

 

默默付出——耐心

 

从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开始,学工团队尤其是党委副书记万枞和毕业年级辅导员恽力达、胡羽,在完成常规毕业工作外,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返校工作方案的完善、毕业纪念品的制作、毕业典礼的安排、报到场地的布置、归档材料的整理、离校资料的发放、晚查寝解决学生困难以及各项返校工作的协调和特殊问题的处理等,都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他们经常加班到深夜,顾不上按时用餐,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儿。他们默默付出,没有任何怨言,体现了学工队伍的高度责任感和耐心。

 

微信图片_20200628194245

 

 

友爱互助——热心

 

法学院共有近100名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因各种原因不能返校,除个别学生委托辅导员处理寝室物品外,其他不返校学生均办理委托手续,委托室友帮忙处理行李、领取相关物品、办理相关手续,如硕士生龚月茹一人为宿舍其他三名同学打包邮寄行李,留校参加工作的硕士生魏露一直坚守在学院,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各项离校工作。这些都体现了法学院同学们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友爱互助的大爱精神。

mmexport1593340929288

 

我院2020届毕业生虽已离校,但学院的服务工作不会因此而结束。学院将继续为同学们做好后期的相关服务工作,尤其是持续做好未就业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持续关心关注校友发展。正如院长李克武在毕业典礼致辞中所说,“有危难时,记得有母校师生站在你们的身后为你们顶背撑腰!”

mmexport1593339710153

mmexport159333971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