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同心战“疫” | 从被动防疫到主动战“疫”:支部堡垒助力思政工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7 10:48:34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胡羽带领学生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党员为表率,按照从被动防疫到主动战“疫”的工作思路,即通过信息排查、解决实际困难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保障学生正常生活,防止疫情及疫情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的发生;通过分享积极生活、树立榜样典型,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甚至加入战“疫”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她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疫”堡垒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在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工作力量。以支部堡垒为舟,以党员模范为桨,做带领学生从被动防疫到主动战“疫”的“摆渡人”。

  一、从摸准情况到排忧解难

  筑牢支部堡垒,守护全员平安。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接到学校及学院通知后,胡羽迅速召集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共15人,明确工作要求,秉持时刻备战的态度,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带领各支部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指导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根据各自支部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制订行之有效的健康情况摸排策略:人数较少的党支部直接由支部书记本人负责逐一对接,掌握一手消息,避免信息的重复传递;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构建支部书记—支委、党员—群众的联系原则,运用群投票、云文档、群接龙等可视化的方式统计支部成员健康情况,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截止目前,全体研究生523人零疫情。

  党员联系群众,助力排忧解难。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心理的“防护”和建设同样是防控工作的重点。除了心理健康外,在特殊时期还需要关注同学们在论文写作、网络课堂、毕业、就业等方面是否存在困难。以支部为单位,胡羽发动学生党员,发挥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和优势,每个党员同学联系2-3名群众,建立疫情期间关怀对接台账,便于更好帮助同学们在心理层面“排忧”,在生活层面“解难”。

 在心理健康层面上,胡羽、党支部书记、支部宣传委员及时转发学校良好心理咨询等资源,让有需要的同学能够及时找到专业的帮助。同时将同学们反应的主要压力问题进行整理分类,并按照类别与学生一对一沟通;在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上,运用好建立的疫情期间关怀对接台账,及时通过支部向同学们宣传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帮助同学们积极申报。并协助网络使用有困难的同学们同任课老师沟通,通过阅读资料、课件、听授课回放等使用流量较少的方式跟上课程进度。

  二、从被动防疫到主动战“疫”

  支部多彩生活,乐观共克时艰。越是面对困难,越是要以理性且积极乐观的态度来迎战。胡羽认为学生党支部不仅需要打造成战“疫”堡垒,更要在特殊时期让大家找到归属,积极乐观、共克时艰。本着这样的初衷,胡羽在和支部书记们进行商定后,以支部为单位发起了“关注疫情,充实假期:假期生活分享”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分享自己充实的假期生活、积极的应对态度。同时通过这种方式也增进支部成员彼此的了解,在特殊时期通过特殊的方式团结在一起。

  停课不停学,学习仍然是学生们现阶段的主旋律。胡羽带领支部书记及组织委员,引导鼓励大家把握时间开展自学,协助老师同学们上好网络课堂,在开课一周后进行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并反馈给任课教师,为老师同学们搭建好沟通桥梁,提升学习质量。

  党员初心使命,引领主动战“疫”。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身边的榜样更能激发同学们的抗“疫”斗志和信心。胡羽在工作中积极选树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梅博武、庹莉娜、叶慧文、张君洲四位学生党员及李雅杰、黎红文、刘恋三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完成人员排查、体温检测、物资接单与配送等工作;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魏露加入义教团,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孩子提供免费一对一辅导;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梅博武主动加入由六家单位发起的“有心公益联盟”,先后赴武昌区中南路街道办事处、中央花园社区居委会配送并分发大量捐赠物资;2019级学生党员张立波(法学院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疫情期间“防疫工作不轻心,思想教育不掉线”,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战“疫”工作,取得很好的战“疫”效果。

 胡羽号召同学们尤其是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同学们主动思考,在这样的党旗高高飘扬的艰难时刻,鼓励同学们结合这些就在身边的榜样,主动思考自己的积极分子和党员身份,主动迎战疫情,交上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