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学院暑期实践队青山区“新青年下乡”活动总结暨服务基地挂牌仪式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8-31 15:39:47

7月2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法与青居”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为响应”全国高校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和“武汉新青年下乡活动”,推进青山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法学院与青山区团区委于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展开座谈活动,就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总结会议,并在青和居青年空间挂牌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有青山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张洁、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青山区团委书记巴怡、青山区团委副书记张若琦、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恽力达以及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座谈会由恽力达老师主持。

“法与青居”实践队队长张志明同学详细讲述了活动准备和开展情况,全队20人,在12天的社会实践中,共累计打卡签到时长约1120小时,参与授课达36节,其中制作普法课程9节,素质培养课程10节,调研3个社区,分发收集调研问卷400份,访谈记录10份。

全体参会成员随后观看了活动影集,回顾了半月以来的服务经历,志愿者郭玉静同学代表志愿者发言,她讲述了普法服务过程中每天四小时公交的艰辛和伙伴相互扶持温暖,用“感动”、“成长”、“欣慰”三个词语概括本次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的感受,以感谢相遇时坦诚以待、感谢工作时教学相长、感想离别时含泪共勉作结。

华中师范大学公共政策与法治专业博士生、本次社会实践的调研指导老师聂圣同学,就调研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汇报,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简要介绍华师法学院在公租房制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二是报告了“法与青居”实践队在青和居调研的基本情况;三是基于调研对公租房社区治理研究的意义。

随后,张洁部长和杨臣书记上台进行“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志愿服务基地”的揭牌仪式,标志着法学院在青和居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转变。

杨臣书记向青山区团区委简要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概况,并对青山区支持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表达了感谢,对未来普法服务基地继续开展对应志愿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期望。他谈及“本次暑期实践,名为实践,重在志愿,青和居作为全国知名的公租房社区,这里的志愿服务和社会调研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继续前行。”

张洁部长则对暑期实践队的成果表示肯定,谈及青年,引用了习近平书记对青年的话语“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并希望同学们一要扛起责任,既要立志做大事,也要做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二要扬起风帆,发扬青年人的朝气和活力;三要谱写新篇章,以社区为舞台,创新服务方式、服务思维和服务机制。

青山区有青和居,青年下乡养青苗。青苗长于青山上,青和再有青年出。最后,活动在集体合影后完美落幕,不过,志愿服务才刚刚开始,青年青山上,扬帆再起航。

                                                                                                                                          (通讯员 张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