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青年说|法学院青年学生代表受邀参加2021年华中地区高校法学青年研习会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16 16:56:5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引导青年学生重温党领导下的百年法治征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增强青年法律人的历史使命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邀请华中地区部分高校法学院(系)优秀学生,共同举办“法学青年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法治征程”研习会,为建党百年献礼。我院青年学生王奎国、翟茹月、肖敏、闫玲、李俊宣参加。

 

2200c00043a4e6a2e8696a598aceb3c5 

 

 


开幕式环节

 

3c3b7113d4b49cb6865c70756f9a2309

 

65日上午,研习会在文潭楼一楼报告厅开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主持开幕式,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结束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参会学生赠送《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与事》一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专题讲座环节

武汉大学法学院徐亚文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论述》为题,系统讲解“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发展背景、重要地位及核心要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重点把握:一是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二是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三是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四是建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五是建设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青年讲师刘磊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为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党领导法治工作的基本原理,党对法治工作全面领导的主要内容,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三个方面作出详细阐释。

d2bdcb985606c8ada0ab75ef7e06335f


分组讨论环节

65日下午,参会高校学生代表从党领导法治文明建设的思想创新、实践探索、制度建构、典型人物等维度展开,分为三个小组展开研讨。我院学生代表参加第三小组讨论,以党领导下的法治创新为主题,探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法治建设过程的制度实践。

a61d97c9df2c2495573cb9adf0909691



闭幕式环节

分组研讨结束后,研习会在文潭楼四楼报告厅举行闭幕式。部分高校同学作专题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在闭幕式上致辞。他为同学们在研习会上学有所获点赞,鼓励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a9ff558208a2f462a5b04fe778ff00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