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新生研讨课】人大法学院贾林青教授进课堂 谈如何落实新国十条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1-03 00:00:00

法学院讯(通讯员刘哲章雅筠摄影吴桐)11月1日晚7点,本学期第三次新生研讨课于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专门邀请我国著名法学家贾林青教授进课堂,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与学术前沿零距离接触和对话的盛宴。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落实新国十条,法制建设需先行。这次学术讲座是新生研讨课的重要环节,常健副院长、肖登辉教授以及法学院广大本科生、研究生出席了讲座,讲座由肖登辉教授主持。

贾林青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海商法保险法研究所副主任,在保险法学界拥有很高的声望。其著作包括《保险法(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海商法(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第三版)》(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等。

刚参加完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保险法学会年会的贾林青教授,将会议的最新讨论成果以及国务院第三次修改保险法的草案的相关情况向大家做了讲解。在讲座中,贾林青教授首先阐述了我国对保险业的发展目标即: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与我国现代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保险服务业,努力实现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贾教授认为这个目标很具体,也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发展保险业的信心,因此要想实现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转变,法制建设必不可少,这就需要我们大家为中国保险事业的法制进程而努力。接下来,贾教授分别从保险业法方面讲授了新国十条立法的三个亮点:1、放松管制、改革创新,释放市场发展动力;2、加强对保险消费者的保护,完善保险人、被保险人以及投保人的保护措施;3、科学监管,加强保险防范,推进监管常态化。

讲座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达到高潮,同学们针对贾教授的讲座内容分别就二手车车险高保低赔、失独老人养老问题、保险法哪些内容应当完善等问题向贾教授征询了看法,均得到了教授的圆满解答。提问环节结束时大家渴望交流的热情依然高涨,虽然难免有意犹未尽的小小缺憾,但这次高水准的学术对话所彰显的桂子山法学院师生的良好学养不仅给了观众以深刻启发,也给贾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的最后,全体师生再次以热烈的掌声为贾教授高屋建瓴、理论联系实际的精彩讲演致谢!

据悉,此次学术讲座是新生研讨课的重要环节,让各位听众受益匪浅,尤其是对于刚刚涉足法学的新生们。来自15级法学2班的张展华表示“听了贾林青教授的讲话,我体会到了在市场化背景下,国家对保险业的重视,在新国十条下,保险业定会解开枷锁,迸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