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2014·文华杯】文华杯最后一战 男女篮分获五六名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4-12-09 00:00:00

法学院讯(通讯员龚达遥覃晶晶摄影郑巧文)12月8日下午,2014年文华杯第五名争夺战在西区篮球场打响。法学院男篮对阵美术学院男篮,法学院女篮迎战物院女篮。最终,男篮以一分优势险胜,获得本届文华杯第五名,创下历史最好战绩,女篮则以8:20不敌物院,获得第六,追平去年战绩。

男女篮同时进行法学院球员全力以赴

下午的两场比赛于同一时间进行。

男篮方面,对手美术学院在第一节低估法学院男篮实力导致频频失分,第一节法学院以17:4领先。进入第二节,美术学院男篮开始加快进攻速度,很快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0分以内,第三节结束,法学院仍然保持6分的领先优势。最后一节,法学院这边稳扎稳打,控制场面局势,而美术学院采取全场紧逼、多人包夹的战术多次断球并转化为得分,离比赛结束还有两分钟时,双方差距缩小到三分,随后,法学院主力球员叶隽仪接队友传球底线投篮命中,再次拉开差距,双方你来我往。最后二十秒,叶隽仪罚篮两罚一中,法学院领先两分,随后,美术学院也获得两次罚篮机会,但因最后一罚未能命中,法学院男篮在终场哨声中险胜。

女篮赛场上,法学院姑娘们未能延续上一场比赛的火热手感,不敌物院。比赛刚开始,法院队员接连两次犯规,这给对手带来四次罚球机会,在第一节结束时,法学院这边仅有韩秋林的两分进账,以2:7落后。之后的两节中,物院加大攻势,接连得分,对方严密的防守使得法学院的进攻乏力。最后一节,法学院的姑娘们加快了进攻速度,凭借与队友的默契配合,韩秋林中投得分。尽管法学院女篮在最后一节表现抢眼,但由于前三节比分差距过大,最终未能上演逆转好戏,以8:20不敌物院,获文华杯女篮第六名。

全力备战,赢来比赛全程收获

据了解,继10月底“新生杯”结束之后,法学院男女篮就着手开始训练。男篮日常的训练分为个人项目和战术训练,个人项目包括上篮,四种运球(变向、胯下、转身、背运),折返跑,滑步,100米冲刺等,队员叶隽仪表示:“折返跑还是蛮辛苦的。”而女篮的训练则包括运球、传球、投篮、和对抗训练,以及基本的体能训练。

因为队员都是跨年级的,训练时间难以统一,因此训练多集中在周末以及在每天早中晚时段,女篮队员队员覃煜婷说:“有时候晚上会训练4个小时,不过还是很开心。”

有些队员其实身体有伤,但一直坚持训练和比赛,主力队员在场上哪怕身体不适,也依然在坚持。

对于14级球员而言,由于经验不足,上场机会有限,但他们一直跟着学长学姐训练,每场比赛都会前去观战,为场上队球员加油,学习和总结经验。

篮球精神,在每一场比赛中传承

男篮赛场上,“高冷五人组”成为主力,这背后折射的是他们日以继日训练所累积的默契和情谊。女篮队员共有14人,球队中更多的是老队员,尽管学业繁重,她们始终为了法院荣誉而在场上拼搏。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已经不在球队的“前辈”仍在时刻关注比赛,有时间更会到现场来观看。去年的男篮队长杜江已经毕业离校,但仍然会给队员们进行总结和指导。体育部长赵盼盼说:“男篮心态很好,这都是杜江学长带出来的。”

对于这个结果,队员们表示比较满意,但还是有些遗憾。新队员表示明年还要再战文华杯,并希望能有优秀的新生加入,力争刷新最好战绩。而老队员则对新队员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把战术执行得更好,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