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团干培训】陶光胜主讲第六课:应用文写作如何炼成大手笔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12-06 00:00:00

法学院讯(通讯员吴越萱摄影张倩)12月5日下午,团干培训第六课在法学院104教室准时举行。学校办公室(政研室)陶光胜受邀为学员讲解“大手笔是怎样练成的——应用文写作的规范与技巧”。到会的还有院团委书记张德华,15级辅导员吴凡。

首先,张德华简要介绍了陶光胜在公文写作方面的经验,包括其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借调期间参与起草的几个重要报告,以及他参与撰写的我校章程。

介绍完后,陶光胜通过一个幽默的小故事作为课程的开头,笑称希望自己的课堂不会让学员们觉得“度日如年”。

课程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应用文写作的意义:这是学生干部的必备素质,是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个人风采的集中体现。

紧接着进入应用文写作的原则部分。陶光胜指出,应用文有针对性、时效性、真实性、模式化、实用性五个特点。准确、简练、规范、效率是应用文写作的原则。在讲准确这项原则时,他运用几个实例反复推敲,并且与同学们互动,让大家“找茬”,还着重强调了数字与简称等细节的规范。

第三部分为应用文写作的步骤。陶光胜以自身的经验说明拟好提纲的重要性。第四部分他以通知、报告、请示、信函等八种公文形式,详细讲解了每一类公文的不同写作需求与关键点。陶光胜还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花脸”,即有着修改痕迹的文件。因为这样最能看出修改人的思路,对写作的帮助最大。他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三本有关公文写作的书籍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党政机关公文格式》。

最后,张德华总结道,陶老师的讲解详细,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正符合团委学生会的干部的需求,十分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