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2012】三好学生——郭莎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2-11-07 00:00:00

个人简介:

郭莎,女,汉族,1993年9月出生,共青团员,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2011级学生,被评为2012年校三好学生。

个人事迹:

一位从事法官和律师职业二十多年的前辈曾说过,优秀的律师,应该具备哲人的智慧、诗人的激情、法学家的素养和政治家的立场,这四者统一于科学的使命和社会正义之中。我虽只是探到了法学领域的冰山一角,远远不够资历谈法律人的共同理想,但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已明确了自己的志向所在,我向往着法律所代表的维护公平正义的力量,既然决定在法学这条道路上前行,我已做好了披荆斩棘和尝遍酸甜苦辣的准备,大学是一个重要的积累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在不同方面求索,使自己得到历练。

积累知识,独立思考

一个成功的人必定是会学习、会思考的人。大学中学习不仅代表更广泛的知识,更代表一种迅速掌握信息、跟进时代步伐的能力。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我一直都是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勤奋踏实的行动来对待的。虽然大二突然增多的专业课程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我认为这个过程是快乐的,课堂里研究性的教学思路非常能活跃学生的思维,一直以来的照本宣科、只有标准观点的课堂被充满了启发性的提问、探究性的延伸的课堂所取代,老师们往往会鼓励学生通过课外学习加深对问题的了解,鼓励学生自主研究,这让我感慨学无止境,对真理的追求永无止境。

法学最终要落脚于法律的具体适用,在课外拓展学习中,我常能发现法律在其他领域的不完善之处,这为我将所学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提供了契机,同时也沟通了不同的知识领域,形成统一的知识结构体系。

在大学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独立思考,正如巴尔扎克所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我曾有机会参加了一些在学术上大有造诣的学者举办的讲座、论坛,其中不乏对我深有启发的言论,大有颠覆我之前的世界观的力量,现在想想,那都是别人的思想,我的想法何在?所以如今我非常重视独立思考,即使我的想法多么浅薄,我也把它们看做我成长的精神足迹。

端正思想,明确动机

大学伊始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按时写思想汇报,但那时思想上并无多大进步,直到经过了一年的思想政治熏陶,具体学习了中国近现代历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哲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后,我才对党、对社会主义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并把自己摆在社会主义的坚定支持者的角色地位上。其实无论何种思想都对应着一种世界观,而根据世界历史的进程来看,社会主义的思想无疑是现今最科学的社会制度理论,通过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可以提高个人的思想,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进行思想学习的过程中,我有幸参加了“延安精神”报告会暨“延安精神进校园”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由湖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年丰作报告,通过对革命历史的回顾,我了解到延安精神可谓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革命升华。

生活中我养成了看报纸的习惯,关注国家社会新闻,结合幼时父辈描述的生活情境,以及家乡快速的经济转型与发展,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与国际的接轨。作为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专业人才,我认为端正学习和研究动机是十分必要的,在广泛接触各派思想的过程中,我们更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理想,汲取有益于社会主义社会良性运行的思想。

坚持探索,突破局限

课外,我常常借助写论文的形式,开展对小专题的研究。小小的问题往往反映了理论界的激烈讨论。很多学者把毕生精力都投放在某一问题的研究上,也许他们提出的理论被后来的理论推翻了,不再具有现实可用性,但他们执着坚定的探索精神仍激励着后人前行。我几乎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读这些大家的著作的,能够理解他们的思想让我倍受鼓舞。但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既然是创建了独特学说的大家,他们的思想就必定有分歧,这使我陷入了迷惘,但也更激发了我深入探究的渴望,我在寻找突破自身思想局限的激发点。

发现问题往往是一段研究的开始,在探索的道路上我相应提高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学会了多角度、多层次地分析问题。探索的道路也是需要耐心的,观念的形成并非一夕之功,在学术的探索上我也不断地给自己加油打气,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服务社会,拥抱集体

大学生是一个热情的集体,过去一年我参与了志愿服务、爱心义卖等活动,接触到了部分社会弱势群体,在同情他们的处境的同时,我也认识到,改变这种状况需要社会成员的主动援助,作为一个社会个体,我力所能及的就是积极参与援助活动中并宣传活动的宗旨,让更多人了解活动的意义。参与社会服务的经历能够增强我作为社会成员的责任感,明确自己是同时享有权利承担义务的主体。

大学里有各种各样的集体,有社团,有班级,有院系,有合作团队,在集体里个人更能找到归属感,更能发现分享的快乐。我虽不是居于集体高位的领导者,却也积极地融入了各种集体,在集体里我毫不掩饰自己的个性,在集体里我更能体会成员的个性化与集体的包容力,拥抱集体,使我在更广的平台上发展了自己。

师长点评

郭莎同学在思想上积极、主动,上进心极强,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关注国内外时事,认真学习党的各种理论知识。在学习上认真刻苦,专业知识扎实,理论功底深厚,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在生活中,关心集体、关注社会,乐于向他人施以援助之手。总之,该生是一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