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24 20:15:21


    20214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响应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部署,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于412-415日在喷泉广场进行为期四天的知识展览活动,于416日在东区小树林开展趣味活动,向全校师生普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

    喷泉广场的展览从国家安全的含义、维护国家安全的原因和方法三方面展示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知识。从国家安全的定义出发到《国家安全法》的内容,几个展板就让师生们对于国家安全有了大概的认识。随后,展板列举了一些破坏国家安全的例子如“台独”、间谍、邪教等,增强了参观者的忧虑意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性。最后,通过介绍相关法律和防范措施,阐明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方法。展板前时常有师生驻足,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法学院的黄志勇谈到了自己参观过后的感想:“这是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稳定的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时时刻刻关心国家安全,并做出自己的贡献。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势在必行。”

416日中午12点半,东区小树林开展了妙趣横生的活动。“间谍x的现身”活动规则是通过线索找到“间谍”,并正确回答与国家安全相关的问题即可获得礼品。“知识大富翁“活动需要两人一组,规定时间内答题正确数更多者可以赢得礼品,同学们纷纷积极参与。大家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深刻理解国家安全的内涵,并决定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和增强国家安全法的普及宣传。国家安全的维护,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