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团干培训】第三讲:李崴谈常用办公软件的操作与应用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0-23 11:16:04

(通讯员陈一丹 摄影刘书庆)10月22日下午,我院2016年度团干培训第三讲常用办公软件的操作与应用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培训由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李崴主讲,组织部部长黄祥瑞进行主持,我院学生会主席王奎国及部分学生会干事参加培训。  

首先,李崴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计算机二级考试的内容及要求强调了学习办公软件的重要性,并向在座同学推荐了适用于初学者学习的网站。  

 

培训开始,李崴首先介绍了Word的使用方法,在开始栏的使用介绍中就格式刷的运用、字体的选择、段落编辑、格式、查找替换选择功能做了详细的演示;在插入栏的使用展示中强调了表格、图表、页眉页脚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另外,李崴还在页面布局、引用、审阅、视图等功能的使用上做了详略不同的介绍。  

 

随后,李崴简略介绍了Excel的使用方法,他表示,因为Excel部分功能与Word的功能相同,所以建议同学们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公式上。  

 

最后,李崴从应用、内容、字体、色彩等方面重点教授了PPT的制作。在应用方面,学长详细演示了插入栏中的smartart功能,他还特别强调了设计栏中模板的重要性,向大家推荐了搜索模板应用的网站。另外,他还提醒同学们注意做好字与画的转化,使PPT更加形象生动。在内容方面,李崴则提出了内容为王的观点。他指出,PPT不只是展示一个外壳,清楚自己要讲什么才最重要,PPT只起到辅助功能。在字体方面,李崴提出了运用容易辨识的字体、适当使用衬线、利用艺术字体等几点建议。在色彩方面,他则着重强调背景与字体的配合对比,并对此进行了形象的展示。专业操作指示讲述完毕后,李崴学长就如何使自己的PPT变得“高大上”以及制作PPT的实用小技巧两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很多自己总结的经验,培训现场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培训结束后,李崴在学生会主席王奎国的提议下向干事们分享了自己的模板链接,此次培训在李崴学长生动的讲述中圆满结束。  

 

据悉,团学干部培训班是在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的指导下,结合学院团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学科的基本特点,由学院定期开办的二级团校,旨在培养一批能适应新形势、踏实肯干,知识过硬的团学干部。此次团干培训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得团组织成员的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得到增强,因而团组织的自身建设也得以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