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校党委副书记陈厚丰在法学院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的致辞

文章来源:法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9-30 10:56:12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法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见证同学们开启华师求学的新篇章。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桂子山的新主人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师长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中秋、国庆、校庆三节即将来临,校园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在这样美好的时节进入华师,是你们的荣幸!华师也因为大家的到来而生气勃勃。漫步校园,丹桂飘香,新建筑拔地而起,文科综合楼交付使用,法学院也喜迁新楼,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百廿老校,欣逢盛世,学校发展的每一华章,都是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致力于让同学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你们成为华师一份子、开启桂子山时光之际,我谨代表学校送给大家八个字:不忘初心,坚守正道。


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报国的决心,勇担时代重任。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旗帜,也是青年人健康成才的支柱。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这盏明灯的照耀下,一代代青年不懈奋斗的征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蓝图,你们作为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的青年大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在肩。你们从五湖四海而来,汇集到桂子山上,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希望你们胸怀理想,用实际行动践行报国之志;坚定信念,把小我融入大我,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答卷。


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就是要坚定躬身力行、艰苦奋斗的意志,笃定拼搏之志。青春因奋斗而出彩,人生因磨砺而升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青年的宝贵品质。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你我的艰苦奋斗;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也离不开艰苦奋斗。伟大出自平凡,成功不会一蹴而就,缺少艰苦奋斗的拼搏,成功将是水中月、镜中花。实践证明,既没有“躺平”的青春,也没有“摆烂”的人生,更没有“躺赢”的美梦,只有奔跑的思考、拼搏的岁月、驰而不息的奋斗,才会有崭新的人生、成功的喜悦。希望同学们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同向发力,砥砺前行,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中流砥柱,立志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展示当代青年的英姿。


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就是要坚定公平正义、担当作为的品质,突出实干之行。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你们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还要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而不懈奋斗的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依法治国”作为专门篇章,充分体现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性。你们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力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增长才干,德法兼修,让青春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中闪闪发光。


同学们!大学是你们发展新的起点,希望你们在大学生涯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卓越人才,在美丽如画的桂子山留下美好的青春记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