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灋于实践 | 才乡遇实践队前往修水县调研大学生返乡就业现状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7-12 11:45:53

法学院讯(通讯员 郝梦函 杨琪)7月6日-7月11日,法学院才乡遇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从湖北省武汉市出发,前往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开展为期一周的“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期间,实践队走访当地乡镇企业与农业农村实践基地,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状况与人才需求,探寻大学生返乡就业与社会实践的发展路径,引导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黄溪村、何市镇,实践队成员深入乡村生产基地,依次走访养蚕大棚基地,有机绿色蔬菜基地以及现代农业云中心,探索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之路对人才的迫切需求。通过调研,实践队成员了解到,黄溪村现在的主导产业是蚕桑。“农业+技术+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走进乡村进行电商助农,将有效解决蚕丝被在市场空间扩展方面存在的短板,让蚕丝被在新媒体时代下扩大知名度、实现产值提升。何市镇正在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将传统农耕文化、现代农业园区、生态文旅、研学实践等有机结合,推动“研学游”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之路。乡村产业振兴将带来新的人才需求,激发人才活力、搭建人才供给平台至关重要。


实践队员走访当地实践基地


为深入探寻乡村振兴中青年学生发挥作用的路径,实践队前往修江王酒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董事长黄永丰表示,公司现有大学生15名,分布在财务、销售、生产、研发四种岗位。对于返乡就业与创业,黄永丰认为,吸引人才返乡的主要因素包括当地地方环境、创业就业氛围以及自身发展规划。修江王酒业有限公司主动为返乡人才提供支持保障,并积极开展企业内部培训,不断提高人员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充分发挥人才对产业的带动作用,打造乡村支柱产业。乡镇企业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推出优惠政策、严格执行制度、提高人才待遇等方面发力,形成与大学生就业需求的双向互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实践队参观修江王酒业有限公司


调研过程中,实践队成员走进古市镇人民政府、渣津镇人民政府,了解乡镇企业发展现状,剖析人才返乡的影响因素。在与古市镇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人余海华交谈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当地返乡就业人才政策以及乡镇企业对技术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渣津镇农业农村工作局干部吴芙蓉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渣津镇的特色产业及发展情况。在与古市镇党政办公室文书胡焱交流过程中,实践队成员认识到个人意愿、专业性质以及当地的人才保障政策对大学生返乡就业的影响程度。当前,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就业创业,制定相关政策、搭建农业产业基地多措并举为大学生人才给予最大支持、提供最优服务、搭建最佳平台,让其进入有归属感、竞争有公平感、创业有成就感。


实践队与当地工作人员交谈


法学院才乡遇实践队扎根乡村土地,用脚步丈量乡村,深入学习乡村发展、乡村振兴相关理论知识,将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队长吴炜彬表示:“此次回到修水县调研,我进一步了解到家乡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与发展困境。未来,希望自己也能够为家乡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才乡遇实践队也将继续走进乡村,探寻大学生人才队伍与乡村发展的双向塑造路径,引导青年大学生更好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之中,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实践队员与当地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守初心,护才行。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是青年人干事创业的舞台。才乡遇实践队将继续走进乡村,帮助发展乡村产业,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深入探寻乡村产业振兴与人才振兴的影响因素与实现路径,将调研报告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力量。


(审读人:张永基 姜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