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法学院辅导员主题教育第三讲

文章来源:法学院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28 21:29:21

法学院讯(记者 邹媛奕 殷淘)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月28日晚,学校博雅宣讲团成员、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何青苗面向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进行“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主题教育。



何青苗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觉醒和精神觉醒展开话题,介绍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渊源,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的内在要求,也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接着何青苗带领学生共同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根据、实质和方式。最后何青苗通过视频《从未变过》,引导同学们思考,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如何挑起振兴中华文化、迎接新挑战的重担,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随后,由各班团支部书记组织同学进行书法创作实践体验。2101班团支部书记朱凯红向同学们展示优秀书法作品示例,2102班团支部书记尹菲瞳表示,希望通过体验中国书法艺术,让同学们对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倍加珍视。随后同学们执笔尝试,在纸上一笔一划写下美好寄语、未来期望。本次主题教育,通过教育加书法创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勉励法学生为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强国梦想做出贡献。



据悉,本次主题教育是法学院辅导员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第三讲。接下来,法学院辅导员将继续联系专业实际、创新形式,把优化学习方式和注重学习实效相结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审读人:万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