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 法学院举行禁毒教育宣讲活动

文章来源:法学院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4-04 10:10:20

法学院讯(记者 潘杰昌 范艳)3月29日,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洪山区禁毒办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毒品预防讲座活动。区禁毒办禁毒社工讲师吴新林现场讲授,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姜孝文出席,法学院学生积极参加。


本次禁毒知识教育以“传承销烟精神,筑牢禁毒长城”为主题,讲师吴新林将其分为了毒品的概念、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如何预防毒品四个部分展开。



吴新林普及道,所谓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毒品通常被分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三类。传统毒品包括常见的大麻、鸦片、海洛因等天然植物制取物,辨识度较高,也是吸食最为广泛的一类;合成毒品比如冰毒、摇头丸、k粉等,由于这种毒品以化学合成为主,制取成本低廉,并且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刺激性极强,因此常见于娱乐场所,所以也被称为“新型毒品”、“俱乐部毒品”;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如今又出现了一种新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又称实验室毒品)。包括神仙水、迷幻药、聪明药等。这种毒品的外观迷惑性强,常常将自身包装得新奇而无害,使人在不知不觉中中招。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这些毒品知识的印象,吴新林积极与台下同学进行互动,邀请在座的同学上台朗读毒品的概念,在讲解过程中穿插小问题,并对积极参与者给予了小奖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吴新林强调毒品具有巨大的危害性。吸食毒品成瘾不仅摧残人的身体、扭曲人格、引发精神障碍疾病,而且破坏家庭、危害社会。她通过引用一些著名的吸毒犯罪案例和播放吸毒家庭子女的生活纪录片来说明吸毒可能造成的巨大社会危害,在场学生无不心生震撼,深受震动,更加认识到毒品的破坏性和禁毒的必要性。为了加强同学们的禁毒意识,保护自身安全,她提出学生要树立科学的认知观,建立健康朋友关系圈,不要在治安不好的娱乐场所逗留,提高对毒品的辨识能力



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张张被毒品残害的凄凉场景、一段段触目惊心的视频,无不诉说着毒品的罪恶,更加坚定了大家禁毒拒毒的决心。“保证不吸毒、不制毒、不贩毒……”在吴新林的带领下,全体在场成员举起右手进行了庄严的禁毒宣誓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走上台前围观禁毒办带来的毒品模型,向吴老师请教毒品知识,现场有同学感慨:“如今的毒品种类层出不穷,各种毒品伪装成食物、药物,实在是让人防不胜防,心生恐慌。通过这次宣讲加强对毒品的了解,形成科学认知,提高预防能力的确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审读人:张永基 姜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