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慎思明辨大讲堂第十期|曹波:走首义之路,忆峥嵘历史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1-29 13:47:37

11月21日晚上18:30,法学院慎思明辨大讲堂第十期在科学会堂顺利举行。辛亥革命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曹波老师为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和2021级本科生带来了“走首义之路 忆峥嵘历史——寻访武汉辛亥革命旧址遗迹”的主题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党委副书记万枞、团委书记恽力达、研究生辅导员胡羽、本科生辅导员何青苗出席,2021级全体研究生和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由何青苗主持。

本次讲座,曹波通过介绍武汉各处辛亥革命旧址遗迹,从政治、经济、教育、军事等多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辛亥革命的全貌。这些承载武昌起义历史的旧址遗迹成为同学们与历史对话的纽带,让同学们从武汉今日的喧嚣与繁华中倾听沉淀百年的历史回响。

第一处遗迹是日知会旧址,它位于武昌崇福山街41号。日知会原是美国基督教中华圣公会在武昌附设的阅报室。1906年,湖北革命党人刘静庵等在此处秘密组织革命团体,宣传革命思想。会员主要在新军、学生与会党中开展推翻清政府的革命活动。1907年1月,日知会因响应萍浏醴起义事泄,刘静庵等9人被捕,这就是著名的“丙午之狱”。日知会虽遭到破坏,但它对武昌首义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处遗迹是起义门,它位于武昌起义街特1号。起义门原名中和门,为清末武昌十座古城门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城门。1911年10月10日晚,首义枪声打响后,起义军迅即控制此门,迎接城外部队入城,并在此处布列炮位,轰击湖广总督署。武昌起义成功后,此门被誉为“首义胜利开端”。

第三处遗迹是孙中山先生纪念碑,位于武昌首义公园内。1928年,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周年后,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志士在蛇山西段兴建了孙中山先生纪念碑与纪念堂。

正如曹波所说:“武汉三镇的每一处辛亥旧址、遗迹无不闪烁着大武汉的首义之光。”每一处遗迹都值得同学们去纪念,这些遗迹见证了中国人民为打破封建殖民统治的峥嵘岁月,见证了武汉是一座“敢为天下先”的英雄城市。

作为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求学的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应当一如既往地发扬爱国、敢为、奉献的辛亥革命精神,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把自己的人生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