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战“疫”防汛| 打响青年战“疫” 彰显青春本色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8-17 12:13:17


近期以来,国内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加之持续强降雨的影响,河南、湖北等地在防疫的同时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牵动人心。在防疫和防汛的关键时刻,无论是假期留校或是在家的法学院学子都积极的投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彰显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

 

八月份抗疫形势突然严峻,而离我院本科2001班黄洁同学家乡不远的荆州、荆门都已成为中高风险地区,为了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黄洁和其他志愿者们在高速公路的关键卡口,一起承担防疫宣传、路口值守和信息收集等志愿服务工作,检查来往车辆和人员的两码以及核酸检测等情况,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群众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守护墙

 

法学院本科2001班沈雪飘同学参加了衡阳籍在校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沈雪飘参加了东阳渡街道办事处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做的是通过电话核对统计从风险区回衡的人员基本情况、相关信息的录入,以及《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中衡阳市珠晖区的风险区来往人员信息的录入。

 

2003班同学黄菊于202181日星期日9:00—21:00,在无锡市经开区方庙社区服务中心担任志愿者,负责引导群众注册核酸检测预制码,做好信息统计和收集工作,为每一位居民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

我院法律硕士专业的杨小丽同学在参加了此次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后得出了如下感想:

记得81日,武汉市公布第一列确诊者信息的那天,我在律所忙活了一整天,连午饭都未来得及吃的我自然也没有时间去看热搜和新闻,带我的师父告诉我让我第二天在学校线上办公,看见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戴上口罩,我也跟着戴上了口罩,并且把口罩周边按得严严实实。那天我加班到晚上七点左右,律所的人几乎都走了,我点开手机消息,突然对外面的街道感觉到有一丝丝害怕,我从窗边朝外望了望,车辆和行人都比以往要少,去年武汉疫情肆虐的很多画面在我脑子里不断闪现,我迟疑了一阵子,打开手机滴滴,大概等了十多分钟,终于打上了回学校的车。 

后来几天,我时刻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形势,在冷静分析之后,我告诉自己:不要自己吓自己,武汉现在的情况比较好,而且经过了去年的抗疫大战,要相信政府、相信武汉、相信国家。84日,看到辅导员在群里转发的志愿者招募消息,我当时没有多想,直接点开链接报了名,当时只希望所有的人都是健康安全的,疫情能够尽快结束。

下午培训之后,校医院给我们发放了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就在即将要奔赴抗疫现场的那一刻,我内心还是泛起了一丝波澜,我努力给自己做了心理建设,告诉自己防疫物资防护效果很强,大家肯定都是安全的,自己也一定没问题。

穿上抗疫防护服,调整心态,投入工作......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感到越发闷热和难受,加之戴上防护面罩让自己视觉变得更加模糊,为防止数据出错必须要集中注意力,头和眼睛出现一丝疼痛的感觉,但是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越来越多,我一次次告诉自己要坚持。渐渐地,在忙碌而全身心的工作中也遗忘了难受的感觉,直到最后脱下防护服和手套,才发现身上的衣服已经被热汗浸湿了一大半,手也不知在何时变白了。第一次如此真实地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辛苦和坚守,内心对他们的敬佩之情再次油然而生,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了很多憧憬,上大学以来,我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活动,此时此刻,我坚定地告诉自己:无论未来自己从事什么职业,一定要继续保持心中的那份热爱,努力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最后,作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在这里我想再次呼吁大家: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之时,请做好防护,减少外出,保护好自己,不传谣不信谣,不要给祖国和社会添乱。除此之外,我也真诚地希望疫情可以尽快结束,我们能早点摘下口罩自由地行走在大街小巷。




565007e6dc1169050d0a57c76319a82


 

战“疫”青春,无愧芳华。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尽己所能是我们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法学院学子勇于担当、敢为人先,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打响了青年战“疫”,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