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班团建设|“珍爱生命 拥抱未来”——法学院1701班新学期首次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21 18:39:51

 为增进班级同学间的感情,帮助同学们做好学业和人生规划、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毕业季,314日晚,法学院本科1701班全体成员齐聚法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以“珍爱生命,拥抱未来”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本次活动由班长王建兴主持,班主任刘元璋出席并参与讨论。

 

班会伊始,班长王建兴、团支书赵海涛、体育委员程亚虎、学习委员赵子安和宣传委员陈怡欣依次进行近期工作汇报,总结工作完成情况,自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新学期的工作思路。与以往不同的是,诸位班委在汇报之余,还谈及工作临近尾声之际自身的感想以及对同学们认可的感谢,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接下来,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展开,在班长和班主任的带动下,气氛愈发活泼热烈,同学们围绕生命教育与未来规划两大主题畅所欲言。坐在前排的石永梅同学讲述了自己假期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这段经历既锻炼了她的沟通技巧,又让她对人生有了更多的体悟。随后,何缦倩同学分享了她在寒假期间为毕业所做的准备,寒假期间她精读了《宪法学讲义》和《二十世纪西方法哲学思潮研究》,针对自己的知识漏洞对症下药,为未来研究生阶段学习打好了宪法学和法理学基础。

 

 

同样结合寒假生活谈到未来规划的还有张依同学,张依已经顺利通过了法考,但面临就业尚有些许迷茫,班主任刘元璋现场为其指点迷津,她感到受益匪浅,对之后的面试感到信心倍增。紧接着,另一位通过法考的同学龚航,谈到了自己在法院的实习经历如何让他坚定了未来成为国家公务员的信念。然而,其右侧的周逸同学在职业规划方面却有着不同的想法,他认为,比起局限性较强的公务员系统,律所虽然辛苦些,但更适合年轻人拓宽视野。针对两人的论辩程亚虎同学抒发了自己的见解:没有所谓最好的职业,遇到适合自己条件、自己想干的就放手去做,不要犹犹豫豫畏缩不前,但另一方面,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刘元璋老师对此表示赞同,他告诉同学们:“年轻人的职业选择很多,不要局限于某一方面,别怕失败,我们还有机会改变,只有试过了,才能知道哪个最合适……多受点挫折,后面的人生才会更加顺利”。

 

 

彭泽平同学的发言则将话题转向生命与责任教育,他从身边的真实事例说起,真诚建议同学们平日里多交流,把内心不畅快之事多找人倾诉;眼光放长远些,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卢俊等几位同学也提及自己近年来对亲情、对人生理解的转变。刘元璋老师做出精彩总结: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愈发珍惜亲情、珍惜生命。“人活着就是为了来吃苦的,每一个人都会有艰辛之处”,我们应该意识到人的生命不只属于自己,不能把痛苦留给身边爱我们的人而自己一走了之,轻生是非常不理智、甚至是愚蠢的行为,而爱才能改变一切。最后,对于如何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刘元璋老师给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倾诉,听听他人是否有解决的方法,二是通过运动,转移注意力,来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班会最终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班级成员纷纷表示,自己在学业和职业规划方面有了更为清晰的想法,同时也更加珍爱生命,更加珍惜同窗的缘分,希望开心快乐地度过毕业前的这段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