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第三期“慎思明辨”大讲堂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21 09:26:21

法学院讯(通讯员 张方方 摄影 韩甜甜)11月18日晚,我院第三期“慎思明辨”大讲堂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我校教授(荣休)、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汪海燕为我院2019级研究生和2019级本科生带来“和而不同 君子之道——谈谈建立和谐关系的艺术”的主题讲座。我院党委书记杨臣、党委副书记万枞、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吴凡、研究生辅导员胡羽、分团委副书记王奎国出席讲座。讲座由万枞主持。

活动伊始,万枞向大家介绍了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以及讲座的目的,并重点介绍了主讲人汪海燕教授,其在心理健康教育及团体心理辅导领域的专业学识和丰富阅历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

万枞_副本

随后,汪海燕教授正式开始授课。她以“加减手操”小游戏引入课题,她带领着同学们做手操,帮助同学们摒除杂念,放松身心,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紧接着,汪海燕教授以不会打招呼的大学新生、农村学生的北大逆袭之路、高材生人情世故零分等事例,引导同学们在专注学业的同时,也要注意提升情商。同时,她还强调调整自身心态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每一天,只有在健康的心态下,同学们才能提高每一天的生活质量和学习效率。

在讲座第二部分,汪海燕教授讲述了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方法。她以孟子的“君子三示”为引,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古人关于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的名言;并从古代过渡到现代,向大家介绍了现代大学生人际关系的种类,以自己和家人的亲身经历为例,教给大家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实用方法。

DSC_6699

此次讲座是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院领导班子分头深入一线调研,在与师生广泛深入交流过程中发现,广大同学尤其是新生同学在人际关系的处理、大学学习生活的适应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惑。为此,院党委决定邀请我校汪海燕教授为大家做有关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报告,帮助大家更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为使讲座具有针对性,能解决同学们的“操心事、烦心事”,在讲座筹备期间,学院专门征求了同学们的意见,并与汪教授进行了细致沟通。讲座结束后,2019级本科生徐鹏飞谈到:汪老师的讲座虽仅短短一个半小时,但她教会了同学们与人和谐相处以及拥有健康心理状态的技巧和方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