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举办“立德——新时代青年的坚守”团干培训讲座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1-19 17:18:33

法学院讯(通讯员吴思佳)11月18日上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胡尉尉在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学子带来以“立德——新时代青年的坚守”为主题的团干培训课程。

一开始,胡尉尉以一个非常“接地气”的生活实例引起大家的兴趣,充分渲染出立德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时为接下来围绕立德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展开的讲解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什么立德?”胡尉尉以立德乃为人之本、修身立德乃立业之基、国无德不兴以及以德治国等多个角度对此阐述论证。同时,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二十四个字,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十分精准地回答了“立什么徳”这一问题。而他提出的第三个问题也是最实际的问题,是“怎样立德”。他认为儒家思想对于中国人影响至深,儒家有一颗入世心,所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常被概括为家国情怀。这家国情怀也是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要承担的责任。新时代青年的坚守必须也要从三个层面去践行。

除了引用名人名言,胡尉尉还准备了许多贴近大学生日常生活的实例,例如室友之间的自由冲突、校园里的礼让问题、同学之间的友好交往等等一连串事例,充分地展现出立德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让同学们更切身处地感受“德”的意义。

“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胡尉尉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着重讲述了对于个人来说立德的必要性,同时也勉励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谨记“勤学、明辨、笃实”的道德品质。“勤学”指的是要向身边的道德模范学习、向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明辨”指的是要善于明辨是非、善恶、美丑,善于作出选择;“笃实”指的是修德就要落到实处,要从小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

道德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日积月累的过程。“人的一生应该要给这个世界留下一点痕迹,要有一个人生观和价值观。”主讲人胡尉尉的寄语是对法院学子在本次课程的告诫与警醒。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非常重视立德修身,学校的校训也包含了“立德”。此次胡尉尉给法学院团干上了这样的一课:为人需要品德,从政需要官德,治国需要每一个人都有内化于心、外现于形的核心价值观。我院团干收获颇多,也感慨颇多,至此,本次团干培训课程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