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一代名舰,千古流芳 | 学硕一支部赴中山舰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法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27 21:34:44

法学院讯(通讯员 郑梦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激发爱国情怀,5月27日,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学术型硕士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追寻革命精神,传承爱国主义”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支部党员参观中山舰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缅怀抗战先烈,重温革命历史。



中山舰博物馆是一座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是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历经“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中山舰事件”和“武汉保卫战”等历史事件,是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国民革命史上重要的历史见证。中山舰的传奇经历,见证了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丰功伟绩;中山舰斑驳的伤痕,展现了抗日英烈为国捐躯,铁血悲歌的革命精神。



党员同志首先进入《中山舰史迹陈列》展厅,了解中山舰的历史背景、风雨历程,以及其修复、迁移和博物馆的建设情况;而后进入《出水文物精品陈列》展厅,欣赏随“中山舰”一同出水的文物,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山舰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社会活动及中山舰官兵们的精神面貌。最后支部党员进入《中山舰舰体复原陈列》展厅,观看了打捞修复后的舰体。一件件珍贵完好的文物、一幅幅庄严神圣的图片、一幕幕栩栩如生的历史场景,让大家对“江夏故郡,金口古镇,壮士喋血,名舰陆沉”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理解。在民族危难时刻,不屈不挠、奋斗不息的中华儿女们坚强的民族斗争精神以及中山舰抗日英雄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让大家肃然起敬。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支部党员走进中山舰博物馆,重温那段壮怀激烈的岁月,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本次参观活动,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让大家进一步贯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了党员力量,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爱国主义情怀、责任感、使命感。青年是这个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力量,青年党员更是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鸿鹄之志,勇担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审读人:万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