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不忘初心,争做时代新人——法学院2021年发展对象培训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15 20:22:24

 

326日至331日,法学院2021年发展对象培训任务圆满结束。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党委副书记万枞、副处职组织员郭冰、高宏贵教授、研究生辅导员胡羽等出席相关活动,并为本次培训班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课程讲授。


奏唱国歌2

 

326日,法学院2021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主题党课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开展。典礼在庄严肃穆、振奋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序幕,主持人陈婧文介绍了与会的领导和老师。之后,郭冰老师宣讲纪律要求,强调学习党课要勤思考、记笔记,对大家的学习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开班仪式后,杨臣书记为同学们讲授了第一节党课《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从党史学习教育、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个方面分别展开详细的讲授。

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学习党史,牢记历史,从中汲取营养,不断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修养。接着,他带着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详细地向同学们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他还对作为新时代年轻人的发展对象寄予了厚望,并通过分享身边生动形象的故事对发展对象的成长提出了三点要求。最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作为结束语,期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努力拼搏,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能够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28日,高宏贵老师于逸夫国际交流中心讲授了以《铸就家国情怀,毕生对党忠诚》为主题的党课,他以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淡泊名利、读懂自己、无愧人生五个方面为切入点,展开此次授课内容。在课程内容即将结束之时,他发出“一个人应该永葆青春活力,争做时代先锋”的倡议,期望同学们能够切切实实成为一名为身边人服务的好党员。

学员们还积极参与由郭冰主持的以“听党课、学党史、话初心、促成长”为主题的研讨课,各抒己见,氛围十分浓厚。其中,作为本次培训班一员的本科生许小龙在谈到关于这个主题的学习心得,并表明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上会继续努力,端正学习态度,在学习生活中努力起到表率作用,希望将来更好地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

deee70a69d08aa8d843afd05aefe24e

3月29日,万枞为学员们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鼓励大家领会践行党的章程,做新时代优秀青年。首先,他从党章的名称、地位和作用两个方面对党章做了相关简要概述;其次,通过对党的一大至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的回顾,他带领学员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发展历程;再次,在结合同学们自身学习生活工作实践的基础之上,他较为详细地讲述了包括党员发展的政治标准等在内的党章主要内容;最后,他以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作为结束语,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上能够积极作为,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330日,郭冰给大家讲授的“学党史、赏红歌、颂党恩”。在该课堂上,她将中国共产党党史分为七个阶段,以红歌串党史,给同学们播放了各个时期激励人心、脍炙人口的红歌,包括《国际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十送红军》、《义勇军进行曲》等诸多经典红歌。从土地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一直到社会主义改革与建设时期,在或激昂或悲壮的红歌声中,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记忆更加深刻和牢固。最后,郭冰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经典红歌,这场精彩的红歌党史学习课在学员们铿锵有力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3152ed14f676088c51bb2a2431b2266

随后,胡羽带领学员们进行了《关于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导读。她通过分析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具体情况,引导同学们进入到准则的具体内容,以生动形象的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在内的规则内容的详细解读,并且告诉同学们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中,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行动结合起来,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授课正式结束后,胡羽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各个流程以及相关材料填写的具体事项,事无巨细,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29b9162fd67dd9694d6a0c8d50278a3

为进一步了解学校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学习老一辈华师人艰苦奋斗的优秀精神,331日,本次培训班班主任陈婧文召集同学们齐聚文华公书林,组织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校史馆分为印象华师、百年辉煌和十年跨越三个主题,学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认真聆听讲解员为大家梳理的华中师范大学曲折前行的历史脉络。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中,学员们不仅深入了解到华中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更对华中师范大学所造就的一大批政治家、教育家、科学家、文学家等优秀校友的事迹有了更深的印象,学员们纷纷露出笑容,表示很荣幸今天自己也能够成为一名华师人,希望自己以后能够向优秀的老一辈华师人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fb7ab2449a02df6c28deb9454880fe4

在校史馆参观活动结束后,学员们在陈婧文的组织下,来到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进行本次党课的最后总结以及学习心得分享活动。在此次总结与心得分享活动中,学员们热情高涨、积极参加,学习讨论氛围十分浓厚,研究生胡佳玥、熊战英、黎红文以及本科生许小龙进行了最后的总结以及学习心得分享。

在此次党课培训系列课程的最后,副处职组织员郭冰作为学院党员培养与发展的负责人,对本次党课培训做了总结,并且对期间各位授课老师以及培训班的班委成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同学们提出了“刻苦学习,勇于拼搏,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寄语。至此,本次法学院2021年发展对象培训系列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