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20级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学习《长征与遵义会议——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13 18:35:49

为了纪念长征胜利84周年,走好新长征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学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校和遵义市政府于华中师范大学佑铭体育馆联合举办《长征与遵义会议——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10月24日,我院20级研究生学术型综合党支部、法律硕士第一支部和法律硕士第二支部的同学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习本次主题展览。

微信图片_20201112142617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本次活动由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引导,围绕“遵义会议”这一历史事件,先后分“一、战略转移,开始长征;二、遵义会议,伟大转折;三、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四、勇往直前,走向胜利”四个部分,讲述了遵义会议的前因后果与遵义地区在新世纪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情况。展览现场结合了解说图文、影音材料,补充了历史细节、史料翻印,再加上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让参观的同学们有一种“沉浸式”的体验,在历史情境中得到了感悟,对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史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01112142710

微信图片_20201112142715

微信图片_20201112142720

微信图片_20201112142726

“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面对敌军几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正是中央红军斩关夺隘,抢险飞渡,在运动中大量歼灭敌人,才取得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回顾历史,感受岁月的魅力风采,传承革命战争时期的激情和斗志,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激发国民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参观学习本次主题展览,同学们表示将更加坚定信念,力求将这份精神和文化融入到学习中来,求真务实,发挥法学院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去为人民服务,为明天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