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领悟”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29 11:22:51

(通讯员 胡羽 刘浩田)10月24日,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领悟”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院长李克武“领悟”,院党委书记杨臣主持会议。

李克武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出发,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名党员立身处世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学院全体师生要立足本职工作、矢志奋勇拼搏,将个人梦想与复兴之梦紧密结合,在学科建设、学院发展、个人锤炼上不遗余力、不骛虚声。

李克武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院整体实力”为主题,深刻阐释了学院的发展目标、当前差距和破局对策,擘画了学院未来发展的详细蓝图。李克武表示,目标是引领前行的基本动力,当前,学院需要分阶段走完成学科综合布局,切实提升法学专业实力:在近期,需要推动学科评估上台阶、人才培养上层次,加快法学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在中长期,需要大幅提升专业教师队伍素质、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完善人才培育的体制机制,在国内形成中等规模、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不断增强影响力。

李克武指出,对照目标可以发现,目前学院仍有不少差距:一是学科特色不足,一级学科内部力量发展不均衡;二是缺少领军性人物,师生突出科研成果并不多见。因此,学院师生必须抓紧机遇、突破瓶颈,补齐短板、攻坚克难,集中力量化解学科前进道路上的阻力与障碍。

李克武强调,学院师生需要以“一体”、“两翼”、“四支柱”和“五重点”为抓手,全面提升法学学科综合实力。既要坚持法学一级学科的主体地位,又要着重关注教育法学、基层法治两大特色学科。同时,要把握主流,以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和诉讼法学为四大支柱,在凝聚师资力量、搭建博士平台、增强科研能力、优化人才培养和促进招生就业这五个重点上孜孜以求、脚踏实地,促进学院学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情况,就本次“领悟”主题作了交流。杨臣表示,李克武同志结合我院实际,深层次剖析了学院的发展方向与实际工作,内容紧扣主题教育主题,悟原理与指导实践两个层次清晰有序,希望其他同志都能继续立足各自工作实际,扎实开展“领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