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两学一做】法学院法教工二支部开展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研讨活动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5-27 02:17:13

通讯员李琛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法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 在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5月20日下午,法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在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以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为内容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该支部来自民商法、经济法、诉讼法等三个教研室的党员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中学习和座谈活动。与会党员教师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指明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和研究方法,是新形势下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法科教师,我们应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回答党和国家的重大关切,为我国法学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围绕习总书记的《讲话》,二支部党员教师着重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1)政治问题与学术问题。石先钰、胡伟和武小川等老师认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针。为此,必须认真领会和切实贯彻习总在《讲话》中指出的,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要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既反对打着学术研究旗号从事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宪法法律的假学术行为,也反对把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混淆起来、用解决政治问题的办法对待学术问题的简单化做法。作为法学教师,尤其应当在教学研究中注意辨别所涉问题的政治倾向性,把握正确导向,不让违反宪法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观点误导学生和其他受众;坚持和发扬学术民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进行不同学术观点的相互交流、平等讨论。(2)做学问与做人问题。工会主席刘元璋老师认为,做人与做学问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教师应当成为做人的楷模,党员教师更应该正确处理好公私关系,凭良心做事,否则无法教书育人。陈业宏老师对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与国内外客观实际相脱节的状况表示担忧,认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应当警醒。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重现实、接地气,课堂教学和学术研究应重视解决实际问题。文杰老师指出,习总书记讲话为法学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法学学科不是孤立存在的,应重视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和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教学和科研实践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传统道德观念如何得到科学体现,用以指导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3)继承(借鉴)与创新。常健副院长与王清军、董小红、李琛等老师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凝聚了全社会的共识,包括法学在内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按照总书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立足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和专业性的要求,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法学理论研究中,应正确区分历史意识形态、现实意识形态,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社会发展新形势,加强法学理论研究,应对多元思潮的挑战。

   支部书记黄新民老师主持了此次学习活动,并对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座谈会集中讨论的三个问题,既相对独立,又紧密相连。学术问题是科学性问题,只有立足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才谈得上真正的科学。政治问题是以利益为本质、以权力为关键的人的关系问题。只有着眼人性,尊重人权,体现人民利益,才是真正开明的政治。关于继承、借鉴和创新,绝不是那种简单的“全盘照搬”或“标新立异”,只有立足社会规律(尊重人性和人权),着眼中国国情,才有真正的继承、借鉴和创新。法学是有关人与人关系的规范的学问,只有真正认识并尊重人的独立性和人与人关系的平等性,才谈得上有真正意义上的学问和做真正意义上的人。最后,他还根据法学院党委的要求对该支部党员后期自主理论学习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