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刘华教授应邀在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发言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2-20 22:01:27

法学院讯(通讯员 杨康煜)12月17日至18日,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武汉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知识产权体系与时代变革”,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武汉大学副校长李资远,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李剑,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张鹏,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正军,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治田,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出席会议并依次作开幕致辞,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主持。来自全国百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机关和企业的研究人员和实务专家与会,围绕“知识产权体系与时代变革”的年会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我院刘华教授受邀参会,并在分论坛一“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完善”主题单元以接续与超越:文化产业创造激励制度的路径优化》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刘教授主要围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论分析、创造激励的原理回归、我国文化产业促进性法律与政策检视、文化产业激励创造制度路径的优化四个问题展开阐述,提出文化产业创造力激励的两条制度路径。本单元主持人兼与谈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管育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詹映教授均对刘教授的研究成果尤其是方法论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本次年会共设有十个分论坛,分论坛于12月17日至18日举办,主题包括“知识产权的理论问题”“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完善”“专利法”“商标法”“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数据利用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全球化”“互联网平台治理”“医药行业知识产权问题”等。会议全程进行线上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到近6万人次,我院知识产权法方向师生在线观摩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