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举行第十六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12 11:58:09

(通讯员:李桑阗 韩金航)2022年5月31日,第十六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如何进行田野调查”主讲人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振华。法学院院长助理、法硕中心主任王清军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丁文院长文杰副院长、肖登辉副院长胡伟教授、武小川副教授、周林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王清军教授对黄振华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宣布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正式开始。

主讲环节黄振华副教授首先对田野调查的研究方法进行了理论阐述,并指出此种研究方法的显著优势在于其直观性与可靠性,研究者可以直接感知客观对象,以获得直接的、具体的、生动的感性认识。然后运用抽象概念和树状图详细介绍了田野调查的方法体系。其中,基本方案是田野调查方法体系的核心,包括访谈法、问卷法、观察法等;技术工具是田野调查方法得以实施的必要条件和手段,有助于提高田野调查方法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效率性。同时指出,开展田野调查要么是为了证明/证伪一项理论,要么是为了建构或者提出某项理论便涉及到经验事实与理论建构的关系问题,并通过图表形式对此加以了分析。最后,对田野调查的具体操作与实践过程进行讲解,包括:明确调查主题(问题意识)、确定调查内容(概念操作化)、实施调查过程(访谈/观察/问卷)、得出调查结论(整理/分析/研究),其中前两个环节虽然不是调查过程本身,却对调查质量有着决定性影响。

 

与谈环节法学院丁文院长指出,黄振华副教授的田野调查分享不仅是方法论层面的概括和提炼,也具有实际操作层面的技术与方法,对法学院百所观察项目的实证调研和法政治学的博士生培养都具有启发意义。

文杰副院长指出黄振华老师的精彩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并呼吁青年老师和研究生们努力学习如何田野调查运用到法学研究当中来

周林老师请教了个案代表性的问题,即“遇到独特的个案如何去做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处理”黄振华副教授回应到,“应做深入的剖析和挖掘,建构一种新的理论,与原先理论进行对话”。

 

主持人王清军教授就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认为法硕培养要大兴研究调查之风,学术研究要接地气,把学术论文写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土壤上,在论文中体现出法治实践。此次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