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刘华教授、杨涛副教授出席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综合性立法专家座谈会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10 23:24:25

(通讯员:杨康煜)202267日,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综合性立法专家座谈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会议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文,副局长程浩、保护协调处处长周辛、保护协调处一级主任科员杨鑫出席会议。法学院刘华教授、杨涛副教授应邀出席座谈会。

会议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主持。会上他介绍了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和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综合性立法的相关背景及目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提出要开展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研究和健全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体系,推动知识产权立法。《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地方立法,认真开展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湖北省在推动知识产权立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省委省政府提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的背景下,省知识产权局把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综合性立法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之中。



吴汉东教授在发言中,围绕立法定位、立法原则、立法任务三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将基础性法律、专门性法律、替补性法律几个关键词作为研究、探讨地方性立法的指引。他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综合性立法要依法立法,不要与上位法有抵触,但是又要创造性立法,更要考虑可执行性,能够为老百姓所接受。吴汉东教授指出,我们要盘清家底,了解湖北产业发展需求,进行相关规范文件的比对,了解湖北省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更要关注到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还要使这个地方性法规能够管用、好用。


与会专家学者从立法定位与视角,立法价值取向,立法过程中对关键内容、关键环节的把握等不同角度进行交流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刘华教授围绕湖北省知识产权综合性立法的价值取向与立法功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特别指出了立法进程中需要正确处理的几大关系和焦点问题。杨涛副教授从中央立法与地方立法的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立法模式的“综合性”特点表现、知识产权保护的结构安排和内容选择等维度提出了立法的指导思想、特色呈现与可行路径。


会后,周德文局长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总结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湖北省的综合性立法很有必要,也很有基础;立法过程中要体现时代特色,也要体现湖北特色。接下来将会开展进一步调研,根据社会上的需求、市场创新主体的需求,比较国际国内,特别是兄弟省份的做法,形成我们湖北的特色。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努力推进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综合性立法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