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我院杨婷老师的文章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17 15:18:39

《山东社会科学》2021年第10期刊发的我院杨婷老师的文章《我国民事诉讼成本控制问题探讨》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22年第3期全文转载。该文分为四个部分,深入分析了我国民事诉讼成本控制的一般理论、现状审思、破解之路以及应对措施等问题。

节约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从而促进诉讼公正既是人们对于民事诉讼的期待,也是法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最大程度发挥民事诉讼的作用,应当控制民事诉讼成本的消耗。民事诉讼成本控制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具有理论和实践正当性。我国在民事诉讼成本控制方面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不足。民事诉讼成本控制的目标是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将全社会民事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大值看作是最优配置,实现边际民事司法成本与边际民事司法收益的对等。在遵循分配正义的诉讼观念、坚持诉讼公正与诉讼效率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诉讼费用设定、繁简分流设计、诉讼资源配置等实现民事诉讼成本的控制,避免成本控制过程中的无序性与盲目性,满足人们对于民事诉讼活动低成本、高效益、促公正的司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