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柯坚教授“面向国家战略的中国环境法:背景、进路与省思”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4-01 16:44:53

2022年3月30日晚,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副所长柯坚应邀莅临我院,在模拟法庭教室作了题为《面向国家战略的中国环境法:背景、进路与省思》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法硕中心主任王清军主持,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肖登辉及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柯坚教授在讲座中提出了“国家战略为中国环境法顶石”的观点,指出我国环境法体系建设强调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制度构建,并从国家战略的环境立法表达和环境政策表达两方面论述了国家战略指引下环境法立法目的和价值的演变历程。柯坚教授认为要在世界变局与国家变革的大背景下思考环境法所承载的国家战略使命,在国家机制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思考环境法体系的具体构建。要把握政治引领与凝聚共识的中国环境法时代特征,将国家立场与整体主义作为环境法的价值定位与进路选择,不断强化环境法的自我整合与创新,最大程度发挥环境法对国家战略的支撑与保障功能。


   

讲座中,柯坚教授旁征博引,以美国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德国废除核电等例子,提醒同学们观察一个社会不能没有人,要从文化、历史、思想等不同脉络去理解环境法现象,从战略高度看待、思考环境法律问题。

最后,柯坚教授从九个方面总结了国家战略下环境法治的省思,即要关注环境政策与法律之间张力的纾解,个人环境权利、地区发展与国家战略之间张力的纾解,环境法功能主义与规范主义之间张力的纾解,环境法公法与私法之间张力的纾解,环境法科学与价值之间张力的纾解,环境法源头预防与末端治理张力的纾解,环境法公平与效率之间张力的纾解,环境法管制与治理之间张力的纾解,环境法实体法与程序法之间张力的纾解。

肖登辉副院长、王清军教授分别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肖登辉副院长评价柯坚教授的讲解引经据典,有着深刻的理论见解,展现出丰厚的知识积累,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王清军教授诚挚感谢了柯坚教授的分享,认为此次讲座内容贯通古今、融汇中西,给予了同学们诸多方法论方面的启示,引人深思。


    

讲座结束后,肖登辉副院长、王清军教授分别代表学院向柯坚教授赠与讲座证书及奖杯。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