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我院老师承担的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胡开杰 李章鸿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28 08:44:24

为切实发挥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高度重视课题研究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工作。2017年,我院教师王清军课题组自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水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开题伊始,就把课题研究成果的运用转化工作作为课题组工作的重中之重。四年来,课题组成员在学校职能部门、法学院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之下,在撰写学术论文同时,先后通过不同渠道向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和生态环境部等中央政府部门递交咨政报告20余份,在《长江保护法》、《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湖北省清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国家、地方立法论证过程中提交涉及流域水生态补偿的制度建议报告10余份,在国际、国家和地方组织的学术会议上做关于水生态补偿机制的学术报告20余场次。


20202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牵头主持国务院《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起草工作。《条例》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力图把生态保护补偿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20203月,课题组负责人王清军老师被聘为国务院《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起草专家组成员。随后,课题组先后通过网络视频、电话、微信和腾讯会议等各种通讯方式,就《生态保护补偿条例》基本框架、具体制度规定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王清军老师更是先后五次赴京就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专门汇报,一些建议受到了高度重视。202011月,《国务院生态保护补偿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稿)正式由国家发改委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