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第七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18 14:08:43

法学院讯2020年11月13日下午两点半,第七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报告人为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学习与实践》编辑杨瑜娴,报告的题目是“法学论文的写作规范和投稿技巧”。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杨涛副教授担任本次沙龙的主持人,湖北经济学院教授崔凯、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朱良担任与谈人。我院有100人左右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主讲环节,杨瑜娴编辑首先说到学者是导演,编辑是观众,有着自己的评价标准,学者和编辑的视角不同。而作为青年学者的我们,年轻时候要勇于发声,让别人看到,表达的时候不要有挫败感。紧接着,杨编辑给大家分析了“投稿难等原因”:大家写稿的水平升高、电子化技术多、学者研究多,并分析了“投稿的注意事项”:要有的放矢,找到优势并运用。同时分析了“专业性期刊与综合性期刊的区别”。区别一,专业性期刊侧重于理论,扎得很深。综合性期刊喜欢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制度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区别二,法学c刊要求单作者,综合类期刊允许双作者;区别三,字数要求也不一样。同时,杨编辑对综合类期刊从政治的规范性、表述的规范性以及格式的规范性等几方面来进行了说明。告诉大家涉及政治性的语言要严谨,观点正确;表述要规范,不要有网络用语、创造词汇、生僻词汇,句子不要冗长,要注意逻辑的严密性,不要去证明显而易见的事情;对于研究的范式,学位论文与期刊论文是不一样的,学位论文的框架大,期刊论文希望主线贯穿,不要教科书式写法。最后,杨编辑从编辑的角度来表达对论文的看重点。第一,看标题,看选题好不好,选题是初审的重要一环,十分重要。第二,看关键词,文章的关键词最好是两到三个,不能太多,而且关键词中至少有一个是当前的学术前沿或热点;第三,看摘要,摘要与提要不一样,提要是第一人称,摘要是为了突出重点,框架,观点、逻辑上面;第四,看文章框架,逻辑要清晰,观点要明确。

与谈环节,与谈人崔老师从“怎么把文章写坏角度”,来告诉我们怎样分清期刊的类型。通过关于“教唆犯的前沿理论”的投稿,却不符合人家创刊方向例子,来告诉我们投稿要分清楚期刊类型。并说明青年学者宏观、中观方面的投综合类期刊更合适,微观方面投专业性期刊更合适。而与谈人朱老师则从身份转变、建立信心、类型期刊、写作规范、逻辑规范、研究范式、格式规范、综述表达八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在创作上,他呼吁青年学者要不断的积累和沉淀,“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在好文章的标准上,他提出文章要做到措辞精准、逻辑严密、繁简得当和框架清晰四点,力求“简言以达意,博文以该情”。他强调学术是一条艰苦的道路,我们要有“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的精神。

自由交流环节,针对杨编辑的报告和与谈人的分享,其他师生就自由来稿的方式进行一稿多投是否会被拉入黑名单以及期刊未回复、催稿是否有影响等进行了提问,杨编辑和与谈人对这些问题都一一进行了回答。

自由交流环节结束后,主持人杨涛副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主讲人杨瑜娴编辑、与谈人崔凯教授和朱良老师表示感谢,宣布第七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