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院第六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30 12:42:29

法学院讯(通讯员:王晶晶 摄影:陈敏)2019年12月25日下午,第六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期报告主题是“科研项目申报大家谈”,法学院杨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李克武院长、丁文副院长、刘华教授、王清军教授、杨凯教授、文杰教授、杨彩霞副教授、王勤副教授、周莹副教授、黄金池讲师及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共同参加。

报告开始之前,杨涛副教授谈到,科研项目对于每位老师来说是一项生命线,此次学术沙龙旨在有针对性地解决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接着,丁文副院长就此次活动做重要讲话。他提到,申报科研项目具有重大意义,无论从学院层面来看,还是从教师个人发展的角度看,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项。随后,丁文副院长谈起自己申报科研项目的经历,总结说项目申报的结果虽然具有或然性,但其过程却是有规律可循的。最后,丁文副院长鼓励老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多多交流经验。

报告正式开始后,应邀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八位老师依次发言。刘华教授就自己多次主持、指导、评审科研项目的丰富经验谈了两个问题。第一,如何选题?她认为,一个好选题的产生,要处理好申报题目与选题指南、经典问题与当下环境、研究领域与国家机关文件等多方关系 。第二,如何写申报书?申报书的撰写讲究起承转合,注重逻辑,必要时可以辅以图表、重要标识。杨凯教授结合自己申报科研项目的经历分享了宝贵经验。首先,应当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清晰的定位,并将其与国家的长期发展、政策相结合;其次,科研申报的前期工作非常重要,深厚的学术积淀是重中之重;最后,杨凯老师谈到,每次申报的过程既是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步步站到理论前沿的过程。王清军教授从学术研究和心态培养方面给大家提了三点建议,即“用两条腿走路”、“学会坐冷板凳”和“创新点”。“两条腿走路”是指:确定学术方向和明确学术规划要并行;“学会坐冷板凳”是说学术研究是孤独的。即使石沉大海,也要保持屡败屡战的心态;“创新点”是指不仅需要全面把握研究现状,还要具有新颖的研究方法、视角或内容。接着,文杰教授谈起自己在2004年初次申报科研项目的经历,总结到,项目的申报要抓住“熟”、“新”、“细三个字。申报的项目要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在框架设计、表达方式、或内容上有所突破。此外,无论是选题还是内容都要反复打磨,避免内容教材化。随后,周莹副教授提出,博士生可以关注社科处的报告,有助于把握有关申报科研项目的规律性内容。此外,她还鼓励大家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多请教,从而一点一点提高自己的能力。杨彩霞副教授主要谈了申报法学会科研项目与其他项目的不同之处,比如:法学会的科研项目更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有些项目对年龄有限制等。而王勤副教授从申报时间、前期成果要求和结项标准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申报教育部项目的经验,还提到跨学科研究是大势所趋。黄金池讲师谈了大家可能对科研项目申报的几个误区,第一,选题可以是具有时效性的,但其内容一定要来自于自己有前期积累的领域。第二,创新点不仅要有,还要深刻、真切,不能空洞无物。第三,学术研究不区分地域,但不同地区的项目会有各自的偏好。李克武院长听了八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后谈到:只有考场内的状元,没有考场外的状元,要敢于申报项目、积极申报项目,即使没有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对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学术梳理,从中获益。

八位老师分享经验后,其他参会教师、研究生和博士生就相关内容积极讨论、切磋交流。此次学术沙龙内容丰富,为教师、博士生科研项目的申报提供了必要指导,也为学院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