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法学大讲堂】申素平教授“我国教育法治的进展和热点研究问题”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02 09:59:14

11月29日晚7点,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申素平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进行了一场题为“我国教育法治的进展和热点研究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李克武教授主持。我校政策法规研究室郑宁副主任、我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肖登辉副教授、王勤副教授、北京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文化与教育法律事务部主任李文律师等出席,众多学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申素平教授首先系统梳理了新中国建立以来教育立法起步并不断完善的历程,为大家引入整体的教育法律体系,重点介绍《学位条例》、《义务教育法》和《教育法》等具有重要意义的教育法律,并认为我国教育立法先行,教育立法引领教育法治发展。然后,申教授从诉讼角度介绍了我国教育纠纷从不可诉到部分可诉、再到诉讼常态化的发展过程。基于以上分析,申教授归结出当前我国教育法治面临的挑战与问题,主要表现在:我国当前教育立法的理念、内容、速度和质量难以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新动向、新类型和新样态;教育生态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教育执法体系不能适应教育治理的转型需要;目前替代性的教育纠纷解决机制难以满足权利救济的及时、有效和多元化的需求。最后,申教授缩小维度,归纳了我国教育法治进程中存在的教育权与受教育权、学校法人与治理结构及教育执法方面等热点(经典)研究问题,并指出教育法学领域的核心问题始终围绕着学校、教师与学生展开。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提出了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相关立法问题、家庭教育立法的必要性和校园暴力防治等各种问题,申素平教授逐一详细深入地进行了回答。这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