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第3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08 12:33:41

法学院讯(通讯员:王晶晶 摄影:陈敏)2019年10月23日下午,第3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报告人为法学院王勤副教授,报告题目是“网络运营者参与互联网治理的角色定位:基于权力与义务的判断”。法学院杨涛副教授担任本次沙龙的主持人,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荣卓教授与法学院肖登辉副教授担任与谈人。我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主持人杨涛副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参与人员,强调学术沙龙的基本定位,鼓励老师和学生积极探究学术、争鸣法理。

主讲环节,王勤副教授谈到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与10月20日召开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十分应景,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大会首次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并且讲解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实践路径以及治理架构。随后,王勤副教授通过对“什么是网络运营者?什么是网络运营者的管理责任?网络运营者管理责任的性质是什么?”这三个问题的回答,正式开启了此次学术沙龙的报告。首先,王勤副教授介绍了网络运营者管理责任的义务性。通过对“第三方义务“理论的解读,让大家了解了相较于传统的行政管理部门,网络运营者在发挥管理作用时具备成本低、效率高、效果好的天然优势。但是,“第三方义务“理论目前并不成熟,存在缺乏正当性、责任界限模糊等缺陷。其次,王勤副教授给大家介绍了网络运营者管理责任的权力性,从理论、现实、制度三个角度对”行政授权“理论进行了深入分析。然后,通过《网络安全法》与《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对比,讲解网络运营者角色的转变,创新地提出网络运营者应当协助行政机关决策,做行政机关的“眼睛”,而不是“手”。最后,王勤副教授呼吁大家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网络运营者在互联网治理中的作用,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案。

与谈环节,陈荣卓教授肯定了王勤副教授的报告框架以及内容,并提出网络、社会的高速发展倒逼政府改革,网络运营者、市场、国家之间呈现出新型关系。肖登辉副教授认为应当发挥网络运营者的“手套”作用,通过行政征收、美国行业治理等例子做深入剖析。

在自由讨论环节,针对王勤副教授的报告和与谈人的观点,参会的学生进行热烈的讨论,王勤副教授一一回应了大家的提问。

最后,主持人杨涛副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王勤副教授、陈荣卓教授、肖登辉副教授表示感谢。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大家深入学习了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定位网络运营者参与互联网治理的角色,为青年学生进一步学术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新思维。

根据计划,第4期“桂子山法学青年学术沙龙”将于2019年11月中旬举行,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