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名家讲坛】黄源盛教授“从法律知识到法学智慧之道”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17 09:21:49


法学院讯 (撰稿:王琳摄影:杨炳格)9月15日晚7时,福州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渊学者讲座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台湾大学法学博士黄源盛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以“从法律知识到法律智慧之道”为题,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为全院师生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齐海滨教授主持,孙大雄教授、李云龙博士担任与谈人。

394723976922647326

黄源盛教授开场提出人生与为学的三境(一、昨夜西风;二、为伊消得人憔悴;三、蓦然回首),勉励在场学生要好读书、好好读书。而后黄教授指出海峡两岸法学教育正处于“忙-茫-盲”的困境,并由此引出从法学知识到法学智慧的四大指标:人性论,价值论,方法论,历史观。在人性论中,黄教授认为世间之所以需要法律与政治,归根究底,皆因我们人是一种紧张地摆动在兽性与神性之间的存在;世间万般法律皆人性,不通人性不通法律。谈到价值观,黄教授提出法学研究乃是非善恶的问题,甚至是价值抉择的问题,而价值是多元的,没有绝对权威式的对错。在方法论中,黄教授认为学习要有方法,学习法律同样要有方法,只有掌握学习的方法才能学好知识。在谈到历史观时,黄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历史,提出凡事须回头看,往后面看多远,就能往前面看多远!

微信图片_20190916232433

与谈环节:孙大雄教授从中国立法、执法、司法三方面阐述法律智慧及法律中的人情世故,并对黄教授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表达出钦佩之情。李云龙博士对从法律知识到法律智慧提出自己的看法,提出法学智慧需要多涉猎、学习法学相关学科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916232437

在互动环节,我院两位硕士研究生积极提问并与黄源盛教授讨论相关学术问题,黄教授逐一给予认真解答。之后,齐海滨教授对黄源盛教授精彩的知识传授表示由衷感谢,本次讲座在轻松活跃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