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名家讲坛】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民法解读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6-20 20:23:14


法学院讯(撰稿:王琳 摄影:赵圣昆)618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与法律教研部教授、民商法学博士、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宋志红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以“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民法解读”为题,在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丁文教授主持。我院文杰教授出席,众多学子聆听了本次讲座。

IMG_7267

宋志红教授首先从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法初心:新时代新需求展开讨论,重点阐释了“三权分置”和“两权分离”制度。之后,宋教授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立法争议进行分析,即“三权分置”的原理与结构之争、经营权性质之争等问题。接着,宋教授围绕新农村土地承包法中“承包权”概念弱化、“经营权”类型的规定等对法律的具体适用与挑战予以解读。最后,宋教授介绍了新法未能解决的缺憾:土地经营权成为了“混合”性权利、土地所有者直接设定土地经营权问题以及遗留的语言技术问题,并表示这些缺憾只能通过后期的学理解释、司法解释和行政立法等途径加以解决。

丁院长

在互动环节,我院学子积极提问并与宋教授讨论相关学术问题,宋教授逐一给予认真解答。最后,丁文教授做总结性致辞,再次对宋志红教授精彩的讲学表示由衷感谢,讲座在热烈而活泼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