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名家讲坛】陈洪兵教授“罪刑相适应原则在刑法解释论中的贯彻”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5-21 11:21:21


法学院讯 (撰稿李昂 摄影赵圣昆)5月16日晚7时,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刑事法研究所所长、华中师范大学杰出校友陈洪兵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以“罪刑相适应原则在刑法解释论中的贯彻”为题,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杨彩霞老师主持,众多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IMG_6308_看图王

陈洪兵教授围绕“竞合”、“行为个数的确定”、“数罪并罚”、“互斥与竞合”等四个议题为大家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讲座主题。首先,陈教授就“竞合”展开讨论,通过对“应否以及能否严格区分法条竞合与想象竞合”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将罪刑相适应原则贯彻其中,并提出了“大竞合”的观点。其次,陈教授举出多个生动形象的例子解释了行为个数的确定原则,即从刑法意义上而非自然意义上对行为个数进行界定,尤其在涉及人身专属法益时根据被害人个数进行确定,以此达到罪刑相适应的目的。再次,陈教授通过案例与问题探讨的方式阐明了数罪并罚与罪刑相适应原则的关系。最后,陈教授通过盗窃罪与盗窃枪支弹药罪等犯罪对不同罪名的互斥与竞合进行分析,认同了犯罪包容论而否认了犯罪排斥论。

IMG_6319

值得一提的是,陈教授讲座期间全程均在讲台下声情并茂地发言,活泼幽默、慷慨激昂,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吸引在座师生聚精会神地听讲、专心致志地品味,使整个会堂充满了思维模式和思考角度的交流和碰撞。

IMG_6368_看图王

在互动环节,陈洪兵教授对在场同学关于想象竞合犯的罪刑相适应、交通肇事逃逸、贪污罪等相关问题做出解答,并提出应从规范意义上来认定罪数的观点。之后,杨彩霞老师再次对陈洪兵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由衷的感谢,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IMG_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