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法行天下

详情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4-28 19:41:09





2019-04-26 14:27:00.675000

    法学院讯(通讯员 武定坤,摄影 刘海强)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法学院暨知识产权研究所于425日下午在我校科学会堂举办了“华知汇·开新说”(第19期)“医药知识产权专题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特邀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全国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武汉市“黄鹤英才(科技)计划”人才、中国杰出知识产权经理人黄璐高级工程师、武汉朗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中国杰出知识产权经理人钱丽娜高级工程师作为主讲嘉宾,我院研究生及武汉市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人员共计80余人与会,研讨会由刘华教授主持。

 




2019-04-26 14:24:05.502000

    上半场专题讲座聚焦“中国医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黄璐老师首先解读了医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整体构架,重点介绍了药企知识产权的权利管理与合规管理,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药企知识产权保护背后不见硝烟却又惊心动魄的实力较量,具体展示了以“专利挖掘与专利布局”为代表的医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2019-04-26 14:24:37.694000


    下半场讲座钱丽娜老师就“新形势下药物研发中知识产权赋能”问题进行了分享。医药产业作为一个知识密集型产业,药企准入门槛高、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回报高。产品要研发,专利需并行甚至先行。钱丽娜老师从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入,围绕“药物研发与专利保护”、“药品注册法规与专利制度动向” 等方面,结合医药行业高度政策性的特点,针对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的全链条,向大家展示了新时代我国医药产业政策的大变革。深刻解读了“药品专利链接制度”和实验数据保护制度等行业热点问题,并对药品专利复审无效趋势进行了专业的研判。




2019-04-26 14:56:30.898000

    在交流环节,两位主讲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人工智能对药物研发的影响” 、“医药知识产权运营的商业化模式” 、“药品专利布局策略”等具体问题,详尽地为大家解疑答惑。在与谈环节,杨涛副教授以“学习者” 的身份,分享了聆听本次讲座的心得。他认为两位知识产权实务专家凭借前沿的市场资讯、深入的行业分析、个人丰富的从业经验,实现了复杂知识产权理论的通俗化,并强调健全的知识产权制度俨然是推动中国医药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知识产权公共政策方向博士生黄金池认为本次沙龙具有实践性、实务性、专业性的特点,启发大家可以医药行业的个案,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找到知识产权研究的落地视角。

讲座最后,刘华老师以“企业IP的全景图”、“生存与利益的名利场”、“专业发展的启示录”总结褒奖两位IP实务专家的精彩发言。认为两位主讲人的演讲内容干货满满,呈现了来自医药产业知识产权领域的丰富实践。至此,持续 3个半小时的学术沙龙在热烈和意犹未尽的气氛中结束。